安老院租丟空酒樓巨舖成奇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14
地產新聞
安老院租丟空酒樓巨舖成奇軍
(文匯報) 2020年4月8日
不少大型食店「疫境」執笠,遺下空置巨舖。惟如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所說:「大自然最討厭真空」,不少安老院趁「疫市真空」搶佔巨舖擴充,部分更選擇提價租用原為酒樓等食肆舖址,成為舖市一支奇軍。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本港社會衝突及新冠肺炎持續,令餐飲業及舖市重挫,有安老院逆市進駐原為酒樓的巨舖,更有部分個案即使面對加租仍願意承租。

10年長約變成賣點

造就安老院一類行業有條件搶舖的原因,不得不提香港人口平均壽命為全球之冠,人口老化問題突出,無論是政府津貼或自費入住的安老院舍,市場都有長期不斷的需求。但礙於行業特性,對建築物承重力、採光度、走火通道及消防設施都有嚴格要求,又需要動輒逾萬方呎樓面,且地點也需考慮方便家人和朋友探訪,不少老舊民生區如深水埗、油麻地、九龍城等是合適選擇。在種種條件之下,市場上合適該行業租用的盤源確實有限。

不過,由於護老院租用地方及申請牌照後會斥巨資裝修,甚少遷出,租約一簽就起碼5年至10年,為業主穩定了收入。再加上,疫症刻下仍未受控,本港經濟衰退風險增大,普遍行業擴充轉趨審慎,護老院受經濟周期影響相對較低,需求維持平穩,肯開出較優厚條件吸引業主放租,造就去年中開始,市場已開始出現安老院逆市租用原為酒樓巨舖個案,最新呎租介乎25元至39元。

綜合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美聯旺舖及市場資訊,北角英皇道480號1樓,原為中式酒家及婚宴場地,月租65萬,呎租39元。此外,原由酒樓進駐的油塘嘉榮街6號油塘中心(嘉榮商場)地下G9號舖及1樓,同樣由安老院以月租30萬元承租,較舊租升約38%,新租約據報長達8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