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呼吸PLAN變窒息PLAN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96
地產新聞
當呼吸PLAN變窒息PLAN
(文匯報) 2020年4月6日
過去樓價長升,當儲蓄追不上樓價升幅的時候,買家無足夠首期又想入市,就要行一招「險着」,就是使用發展商提供的「呼吸PLAN」入市。使用這種PLAN 有兩種好處,第一種是能短時間內能以低首期買樓,過去曾有個別樓盤甚至推出零首期或超長成交期計劃,而這種入市方法的投資槓桿相當大,只要樓價在幾年後仍保持一定升幅,就能以「刀仔鋸大樹」,以小量資金置業之餘又能賺取樓價升幅。

經濟風險殺到 買家豪賭夢斷

第二種好處更不言而喻,就是能夠「住新樓」。雖然政府公佈的按保計劃寬鬆,但審批仍需要經過銀行及按揭公司兩關,而且最近有銀行對從事某類職業人士收緊按揭審批,想成功入市便要拿出更多首期。相比起拿出三至四成首期買一間又殘又舊的二手樓,倒不如用入場門檻低的「呼吸PLAN」入市全新樓,不用與二手業主討價還價之餘,又能享受住全新物業的感覺,就算是買新納米樓也是「高人一等」。

既然是「險着」,那必然存在賭博成分。過去樓市一片欣欣向榮,這招「險着」在樓價升幅不斷擴大的現象下變成一種入市「良藥」,每個人入市均對這種「險着」的賭博性質似乎已經淡化,認為就算「瞇埋眼」買都贏,這種盲目的樂觀,導致過去幾年不斷有人「兵行險着」。

不過,最近的軒然大波卻大巴摑醒了這批以「呼吸PLAN 」入市的買家。在多重經濟風險面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勢必接踵而來,相信不少豪言「自住不怕」的買家如今也會變得沉默。

防患未然 小心「糖衣炮彈」

樓價只會升的「不滅神話」幻滅,最近有不少「呼吸PLAN」蝕讓離場個案,單在3月份便已逾30宗撻訂離場,除了是這群買家認清現實之餘,更是「鬥快逃亡」,甚至曾經有業主有網上留言笑稱去求發展商,可否「當無deal過」 ,否則不是捱貴息,就是斷供被發展商收樓,十數年積蓄化為烏有,過去的「呼吸PLAN 」已變成奪命的「窒息PLAN」。

如要明哲保身,先要學懂防患於未然。值得留意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發展商的推盤步伐被打亂甚至加快,曾有發展商揚言希望盡快售出所有單位,反映發展商希望盡快售出單位套現的意願,如是者,未來「呼吸 PLAN」或有機會再以「糖衣」面目示人。在經濟衰退、百業蕭條在即的年代,樓價有可能因購買力被削弱而緩緩下跌,如非實力雄厚或有足夠準備者,還有誰玩得起這場「賭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