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落成續不達標 私樓竣工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4
地產新聞
公屋落成續不達標 私樓竣工飆
(東方) 2020年2月27日
公營房屋不足,私樓卻愈起愈多。根據最新預測,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的五個年度內,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為十萬零四百個單位,相對私營房屋,估計二○二○至二○二四年私人住宅單位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一萬九千六百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大約百分之二十五。有關注團體認為,政府應該在未來更積極把私人樓宇土地撥予興建公營房屋,以補充公營房屋供應的不足。

去年底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為四十三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為七三,即十年需要興建卅萬一千個公營房屋單位,而五年應需建十五萬五千五百個單位。不過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的五個年度內,公營房屋落成量只達六成半,當中包括約七萬四千四百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約二萬六千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公屋聯會倡私地撥公營

私營房屋方面,二○二○/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預計可供興建約七千五百個單位,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及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七百個單位。建造商會指此等房屋單位落成後,有助解決部分市民面對的住屋問題。然而,由於立法會審批撥款進度緩慢,不少工程項目仍在積壓,令私人發展的意欲均帶來不穩定因素。公屋聯會指公營房屋平均每年約為兩萬間,但私人住宅單位在未來五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達至一萬九千多間,高於《長策》建議五成,建議政府將更多把私人房屋土地撥予興建公營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