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未見斷崖直插 港府拒訂撤辣指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1
地產新聞
樓價未見斷崖直插 港府拒訂撤辣指標
(東方) 2020年2月28日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未有提及樓市撤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解釋,除了因為市民仍然未能負擔樓價,政府也不想樓市再出現炒風。有聽眾關注政府會否有措施保障樓市不會突然大跌,陳回應指,目前出現相關風險的機會不算很高,但不敢說完全沒有機會,強調現時不需擔憂私人住宅價格出現斷崖式下跌。

節目中有主持人比喻樓市供應為「麵粉」,認為既然「麵粉」數量不足夠,問政府是否在短時間內不會撤回辣招。陳茂波回應指,雖然去年中樓市交投轉趨淡靜,樓價回軟,但幅度仍然很慢,普遍市民仍難以負擔,故政府認為樓價有序調整並無問題,不宜插手減辣甚至撤辣,否則可能令炒風再現。他強調會動態評估樓市,考慮承擔能力、樓市供應等情況,不會劃下減辣硬性指標。

推明日大嶼 稱可用市場資金

陳又指,會繼續推動申請明日大嶼前期規劃撥款,加上土地共享計劃目標提供五百公頃公私樓宇用地,補足短中期供應。被問到政府面對創歷年新高的財政赤字,進行如明日大嶼般的大型工程風險會否變大時,陳指政府除了利用公帑,還可利用市場資金,強調當局有決心完成基建工程。

對於是否要開徵新稅,陳指本港實行簡單低稅制,是傳統最有優勢的地方,若改變可能會受影響。政府準備在今年內邀請稅務專家、商界人士及學者,商討及研究國際稅務發展,給予政府意見,強調檢視稅率是否有調整空間時,需要在社會討論,令實行時市民會較易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