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限酒令 舖租恐插六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68
地產新聞
推限酒令 舖租恐插六成
(文匯報) 2020年3月24日
貿戰黑暴疫情夾擊 核心區最受害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級,政府昨日建議修例暫時禁止全港約8,600家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所等,售賣和供應酒品。有資深商舖代理預料,新措施勢必會加劇商舖空置情況,現時舖市比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都要來得嚴峻,預測全年舖租將大跌四成,核心區跌幅更可能達一半或六成之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昨表示,雖然政府限制酒吧賣酒,會直接影響其營運者的生意,但認為今天疫情嚴重下,長痛不如短痛。他說:「其實蘭桂坊事件出現後,基本上酒吧都已經無生意,收緊(賣酒)少少與不收緊都一樣。現在應盡快控制疫情,捱過呢段時期。」

黃漢成:空置勢惡化

他指,若政府規管酒吧及餐廳營業,必對其生意造成影響。因市況欠佳,即使早前有意開業人士,亦會延遲決定,故預計商舖空置情況將惡化。

黃漢成續說,本港自前年開始已受中美貿易戰及社會動盪困擾,至今仍然未完結,去年中修例風波下,對本港經濟本已雪上加霜,及至疫情出現,三面夾擊下,對今天舖市「睇得好淡」。

他表示,自疫情後,本港舖租已較之前大跌至少兩成,疫情未減退下,全年相信跌幅會高達四成,核心區舖租因之前基數更高,跌幅更可能會高達五成至六成。

他直言,今天市道已經「衰無可衰」、「靜到不得了」。他認識一位經營酒樓的人士,晚市原本可以筵開60席的大型場地,有天他經過酒樓,卻只見2圍有客,人數只得8個,而這只屬市場的冰山一角。

至於舖位價格方面,由於金管局近10年來一直實行收緊按揭措施,現時持有舖位人士多為有實力人士,惡劣環境下寧願持貨,故可以參考數據較少。但在舖租下跌的情況下,相信舖位價格亦會跟隨下滑。

30年未見過咁差市道

縱橫舖位投資市場30年黃漢成,坦言從未見過像今天一樣的景象。他說:「未見過,真係未見過,沙士時已經好差,但當年在金融風暴及科網股爆破下,個市本身就在低位徘徊,而且當時炒家多,市場較多劈價貨,所以樓市仍然有交投。而金融海嘯期間雖然差,但都一樣有交易。今日3項負面因素夾擊,加上業主又唔肯減,成交量變得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