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地供7530伙 10年最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34
地產新聞
官地供7530伙 10年最少
(文匯報) 2020年2月28日
政府昨公佈下財年賣地計劃,將推出15幅住宅地,提供約7,530伙單位,是近十年來新低,較本財年少14%。連同鐵路項目、私人發展 / 重建項目的供應,下財年度潛在土地供應估計約1.573萬伙,按年微減200伙。15幅宅地中,以重推的山頂文輝道地皮最為矚目,估計市值最高達200億元。

首財季2地招標供1370伙

新財年私宅土地供應目標訂為1.29萬伙,首季(4月至6月)將推2幅地皮招標,分別位於鴨脷洲海旁道及大埔馬窩路,共提供約1,370伙。除住宅用地外,下季亦將推售一幅位於沙田的工業用地,提供約8.75萬平米樓面。

值得留意的是,本財年政府供應並未達標,最新公佈私宅土地只供應約1.219萬伙,僅達全年1.35萬伙目標的90%。問到近期市況不景,下財年會否有信心達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潛在供應1.57萬伙與供應目標1.29萬伙之間有緩衝,有信心最終達標,認為需要持續推出土地供應,與市道的實際影響不大。

另外,啟德4C區4號及5號兩幅商業用地去年流標,黃偉綸指,政府正研究2地是否仍合適作商業用途,所以並未滾存至下年度賣地計劃。當局會連同4B區5號地盤一併,研究能否作其他用途,如作住宅。然而,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一個社區未必要側重住宅,政府不應因為流標就轉用途,反應檢討是否之前底價過高,希望政府「深思熟慮」。

供地未達標 私樓續短缺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黃儉邦表示,過去10年一手樓每年平均成交約1.5萬伙,而長遠房策供應目標亦定為每年平均1.3萬伙,今次推出住宅用地可謂僅僅達標。政府必須採取長遠的土地供應政策,以確保土地供應能夠持續穩定,不會受到一時的市況波動所影響。

高力國際香港及南中國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據經驗,政府未必將賣地計劃中的土地全部賣出,雖然年度供應目標已調低至1.29萬伙,但相信實際的供應量很大機會不能達標,可見將來私營房屋供應會持續短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