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憂疫患 港全年樓市或步低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02
地產新聞
政憂疫患 港全年樓市或步低谷
(文匯報) 2020年2月18日
本港樓市由去年中開始持續受到各項負面因素衝擊,物業成交量大瀉。外電引述房地產資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RCA)數據顯示,香港去年下半年的房地產投資額跌至10年來最低,料今年上半年投資活動將進一步放緩,2020年香港的房地產投資活動很有可能會遠低於其長期平均水平。

港樓價全球仍最高

RCA最新發佈的《2019年亞太資本趨勢報告》顯示,自去年6月香港爆發了政治動盪,交易和投資者信心受挫,香港房地產投資額下跌,與2018年相比,2019年全年交易額下跌42%至152億美元;但在可預見的未來,香港仍可能是全球價格最高的市場。

而亞太地區2019年總投資額同比下降8%,為1,585億美元,但仍為有記錄以來的第三高。投資者撤退主要發生在某些弱勢地區,相比之下,最大的幾個國家市場相對仍未受到經濟逆向形勢的負面影響。跨境交易呈現出回升趨勢,市場份額方面,投資者湧向最大、流動性最高的「避風港」大都市。

疫情影響尚難預料

RCA亞太區董事總經理David Green-Morgan表示,即使面對着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爭端,以及因政治動盪而受到重創的香港投資市場,亞太地區大城市市場仍然表現良好。至於最近新冠肺炎問題,他認為,由於房地產投資的交付時間長,對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對亞太市場造成什麼影響,目前作出判斷為時尚早。

至於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房地產投資活動料將進一步放緩,他表示,香港2017年至2018年的投資活動異常強勁,年交易額超過250億美元,但這種勢頭難以持續很久,因香港市場的商業房地產存量規模並不及全球其他城市,故2019年回復正常在預料之中。不過,去年6月起持續的政治動盪,加劇了香港經濟放緩的趨勢,而且進行中的大筆交易不多,所以2020年香港的投資活動很有可能會大大低於其長期平均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