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跌勢已成 減辣宜早不宜遲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81
地產新聞
港樓價跌勢已成 減辣宜早不宜遲
(東方) 2020年2月14日
香港經濟備受社會動盪及新冠肺炎疫情連環打擊,近期每日都聽到有企業宣布裁員、減薪,甚至索性關門大吉。在失業率勢飆升下,二手樓市估值自然下跌,劈價成交比比皆是,跌勢已不可逆轉!可樓市一旦「硬着陸」,對民生經濟將是致命打擊,既然抑止樓價上升的需要不復再,政府宜因應宏觀金融風險及市況最新變化,盡快採取措施,為樓市有序「減辣」,力避大上大落,切忌讓香港經濟進一步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香港土地政策長期失敗,過去遇上十多年低息環境,加上內地需求殷切致使供應嚴重不足,令樓價一升再升。在無計可施下,港府試圖扭曲需求,推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雙倍印花稅(DSD)等俗稱「辣招」的措施,務求提高入場門檻及增加炒賣成本,惟結果有目共睹。由於炒樓頓時絕迹,反而壓縮了供應,變相令二手市冰封,流動性變差,最終使樓價升勢更猖獗,用家猶如陷入絕境,要上車,就要不斷追價兼捱貴稅,更甚是將價就貨愈買愈細,納米戶應運而生,形成惡性循環。這樣愈打壓愈升價的局面,一直為人詬病。

隨着經濟景氣急速逆轉,去年下半年樓市氣氛已大不如前,再加上今年初以來禍從天降,新冠肺炎疫情不但令發展商的新盤銷售遇上極大困難,就連二手市場也成交萎縮,各區劈價屢見不鮮,跌勢不只成形,更可預期會因民眾收入驟減而急轉直下,足見目前正是着手「減辣」之時!當然,行政干預市場的政策若謀退出,也不能一蹴而就,否則又落入「一放就亂」的陷阱,故現時最簡單可行的做法是:取消買第二間樓須付額外稅項,又或者降低BSD稅率等,令樓市逐步回歸市場化。

須知道住屋成本是市民生活的最大負擔,一方面仍有不少用家在捱租等上車;另方面對不少中產而言,一層樓已是全副身家。可見樓價無論是大上抑或大落,皆不符合整體利益。港府實須因時制宜、靈活變通,果斷啟動有序減辣,讓樓市交易成本逐步回復,社會資源得到合理分配,為福祉做一點好事。

回歸以來,政府在樓市政策上接連犯錯,所謂「八萬五」、「孫九招」等,大眾仍耳熟能詳、猶有餘悸,期望當局能認真吸取教訓、多聽民意,既要繼續設法覓地增供應,亦要謹慎評估大勢,適時行動。此刻「減辣」實在有利激活需求,穩定價格,別等渴了才掘井,否則民怨大爆發必然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