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疫情影響樓價微 波幅料10%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03
地產新聞
中原:疫情影響樓價微 波幅料10%內
(文匯報) 2020年1月23日
辣招抑制買賣 市場用家主導 對市場樂觀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最近消息指本港也發現感染個案。對於疫情會否影響樓市?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目前疫情變化難以估計,但認為市場經歷過2003年沙士,社會警覺高,市民整體衛生意識加強。再者2003年樓市沒有辣招,投資炒賣風氣濃厚,遇上疫情令社會停擺,樓價跌幅較急,但現時樓市受辣招所限,物業以用家為主,就算遇上嚴重情況,相信樓價波幅仍可維持10%以內。

今年影響樓市的因素眾多,雖然預期市場長遠供應存在缺口,但更多負面消息正在發酵。好像最近受新型肺炎影響,樓市反覆回落。不過,陳永傑被問到後市看法時仍然較樂觀,料農曆新年後樓市交投將見底回升,成交量先升,待「平盤」消化後,樓價再緊隨向升,首季樓價有望上升2%至3%,上半年可望升5%。

購買力漸釋放利大市

他解釋,最近中美剛簽署貿易協議,香港社會運動亦稍見緩和,令去年下半年累積的購買力逐漸釋放,預料農曆新年後,樓市交投氣氛會穩步回升,2月全月有望錄1,800宗至2,000宗一手成交。但他亦坦言,這個預測是建基於武漢肺炎疫情未有大規模惡化、低息環境持續、香港未有大規模走資,及中美貿易關係和社會事件改善等的環境下。

高成數按揭或需較憂心

陳永傑回憶,2003年本港受沙士影響,不少經濟活動停頓,部分地方更遭封鎖,若是次疫情影響分行無法經營,則相信是「神仙難救」。但他補充,若樓價因此下跌,早前利用放寬按保上車的買家不必擔心,反而選用發展商的高成數按揭比較憂心,因為他們沒有經過壓力測試,但他相信該批業主出現負資產而被發展商追討差額僅屬個別。

籲政府加快棕地改劃

另一方面,本港土地供應不足情況已到刻不容緩境地,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2019年政府在土地供應的問題上基本上是寸進,由於近年主要土地供應庫已幾近耗盡。而一些大型的填海項目短期內實行的機會不大,因此要解決中短期土地供應問題,建議政府應加快改變及整合棕地,以及盡快推出公私營土地共享計劃。

張競達說,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持續惡化,本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按年大跌19%至11,850伙單位。與此同時,2019年發展商補地價金額亦只有158億元,較2018年的261.5億元下跌4成,相比2017年高峰時期的400.03億元更大幅下降超過六成。但這種情況下,政府仍減慢推地,在公私營七三比的情況下,下年度私宅土地供應目標料跌至1.29萬伙。

「動盪」稍緩私樓需求

雖然政府大幅削減私樓土地供應量,但由於2019年社會動盪,整體需求亦下降,令供求失衡情況有所緩和,加上未來3年至4年的一手私樓潛在供應仍有9.3萬伙,故市場仍未感受到實質變化,未來幾年私樓亦不會面臨「無樓可賣」的問題。市場要留意的是再往後的供地變化。

張競達指,由於近年主要土地供應庫的啟德土地已完全推出,在多幅土地「轉私為公」的情況下,私樓土地儲備較一年前已大幅減少。但同時大型填海項目如「明日大嶼」等可以短期內實行的機會不大,因此要即時解決土地問題尤其是中短期的土地供應問題,避免出現供應斷層,就唯有加快改變及整合棕地及盡快推出公私營土地共享計劃。

他又表示,雖然2019年政府賣地曾經發生流標及撻訂的事件,但只限於商業地皮,住宅地皮整體氣氛穩定,發展商之間的競爭尚算激烈,個別地皮成功投標價比第二高的價錢都在10%以內,反映發展商並不是一窩蜂的看淡後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