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宗:港零售業難回高增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84
地產新聞
陳啟宗:港零售業難回高增長
(文匯報) 2020年1月22日
朋友秘書出街被黑衣人恐嚇 遊客恢復信心需時

由去年下半年起香港社會持續動盪,對零售業造成衝擊,恒隆集團(0010)及恒隆地產(0101)董事長陳啟宗昨日於業績會上坦言,香港零售業好難回復到過往幾年的高增長,而旅遊業相信也需要長時間才能恢復。恒隆地產旗下位於旅遊區的商場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其中銅鑼灣商舖組合受到的打擊最為沉重,其去年收入按年減少1%至6.28億元。零售額下跌10%,租出率亦減少兩個百分點至97%。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巧玲

面對本港社會局勢不穩,陳啟宗舉例稱,數周前有內地高科技投資界朋友來港參加研究會,友人的秘書疑因在街上以普通話說話,被黑衣人上前恐嚇,受驚之下折返酒店,他稱,「究竟這些黑衣人係咪香港人呢?香港人應該好識做生意,人哋塞錢入你袋,你仲要打人、嚇人。」陳啟宗認為從此事例看到要恢復遊客對香港的信心,相信也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主動協助旗下逾70%租戶

行政總裁盧韋柏補充,集團已於去年下半年起主動協助旗下本港逾70%的租戶,協助措施視乎地點及業務而定,強調會在未來數月繼續與租戶保持聯絡。

被問及政府可以做什麼扭轉現時的困局,陳啟宗表示,不可以將責任推卸到政府之上 ,因為「政府不是萬能」,又認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不應縱容暴徒。

內地旅客減少,本港奢侈品市道首當其衝受到影響。陳啟宗表示留意到有報告顯示,過去幾年內地人購買奢侈品主要在香港或海外城市為主,在內地購買的比例較低,但個人認為隨着內地政府有意把內地奢侈品價格和海外拉近之下,部分品牌在內地購買比香港更便宜,相信未來內地客回流到內地消費買奢侈品會成為趨勢。

香港商舖總零售額跌4%

恒隆地產旗下租賃物業表現受到社會動盪的負面影響,截至去年底,香港地區總收入仍錄增長,按年上升2%至40.12億元,內地租賃物業總收入則按年升7%至45.55億元。去年,香港商舖組合收入按年增加2%至23.74億元,惟總零售額按年下跌4%,而去年下半年的零售額比2018年同期更下滑17%。不過,去年底的租出率則較2018年增加三個百分點至98%。

旺角商舖組合亦因社會動盪受到嚴重影響,旺角雅蘭中心及家樂坊的收入,去年上半年增加6%,惟被零售市場的顯著放緩所抵消後,去年全年收入增長放緩至3%,期內零售額下跌1%。

此外,山頂廣場自2018年10月因進行大型資產優化計劃而關閉後,於去年下半年重新開業,儘管在充滿挑戰的時期重新開業,山頂廣場仍然錄得91%租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