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予代理500元專業資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29
地產新聞
地監局予代理500元專業資助
(東方) 2020年1月22日
近期樓市氣氛未如理想,地產代理監管局為鼓勵地產代理從業員自我增值,計劃向所有合資格個人牌照持有人,提供一筆過500元的專業資助,該局強調是次並非紓困措施。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稱,早前與主要商會代表討論後作出上述決定,同時不會規定款項用途,而局方於○八年亦曾減免半年代理牌費。他指出,今次以一筆過形式,是因為減牌費的行政費用龐大,會對該局的財政儲備帶來壓力,同時亦較簡單快捷。

去年市況轉靜,有關代理投訴亦見減少,梁氏稱,一九年代理投訴個案共299宗,較一八年減少約2%,但與一手住宅物業有關的則按年增約34%至63宗。投訴類別中,以不妥善處理臨時買賣合約或租約佔74宗最多。至於發出違規廣告的投訴個案出現大幅增長,按年急升1.8倍至56宗。

去年55人遭釘牌

對於與一手樓盤銷售點秩序相關個案,由一八年的17宗,大幅減少至去年僅5宗。當中包括涉及打鬥及未有佩戴證件等,秩序得以改善,相信與早前和多家發展商簽署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約章有關。而去年對258名代理採取行動,期間撤銷55個牌照。

該局行政總裁韓婉萍則稱,去年有關境外物業投訴有6宗,較一八年的15宗明顯減少,涉及地區包括英國、泰國、馬來西亞及內地樓盤。而過去兩年有3宗同類投訴成立,判處譴責及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