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甲廈全年跌價18%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53
地產新聞
金鐘甲廈全年跌價18%
(文匯報) 2020年1月22日
修例暴力風波持續 影響本港物業市場

由於去年下半年修例風波持續,影響本港商業活動,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香港經濟,去年本港商廈全年買賣成交大跌逾半,租售價倒跌收場。有統計報告指出,去年甲級及乙級商廈售價分別下跌6.1%及5.7%,而金鐘甲廈跌幅更高達18%,屬全港最多。分析認為,利淡因素將繼續影響市場,但受中概股回歸帶動,本港金融中心地位料可持續,並支持商廈市場,預計今年寫字樓市場走勢將呈先跌後穩。

根據美聯工商舖報告,去年香港商廈市場表現先穩後跌,下半年受到市況轉差影響,商廈租售價急跌,成交量也大幅下滑。連同逾億元公司轉讓買賣個案在內,去年全年商廈只錄962宗買賣,較2018年的2,089宗買賣,按年大幅下挫53.9%,創1996年有記錄以來的新低,成交額僅466.9億港元,按年更大跌59.9%。

租售價「見紅」 港島衰過九龍

按區域劃分,去年多個商業核心區的租售價均「見紅」,受修例風波影響最大的港島區,表現明顯跑輸九龍。當中,以金鐘跌幅最誇張,區內指標甲級商廈的最新平均呎價31,944元,按年下跌17.7%,是各區表現最差,重回2017年底水平。至於上環甲廈現時平均呎價27,381元,也挫16.7%,是全港第二差地區。

反觀受惠高鐵通車效應的尖沙咀甲廈平均呎價去年僅跌3%,東九龍更逆市升3.7%,表現較港島區好,亦為唯一錄得逆市上升的地區。不過,港島區亦有個別地區跌幅較小,好像中環及灣仔,去年甲廈平均呎價跌幅僅為0.7%及0.9%,業內人士指,這兩區指標甲級商廈拆售盤源不多,而且較多由大業主持有,與上環金鐘等較多投資者的地區不同,由於業主實力較強,導致售價未見大幅下滑。

值得留意的是,金鐘及上環兩區甲廈去年租金表現,同樣跑輸整體甲廈的5.7%跌幅,全年分別累跌14.6%及12.8%,跌幅分別為全港跌幅前兩位,租金重回2017年中水平。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上環及金鐘等港島核心區甲廈價格,自從2017年中環美利道地皮以高價售出後,便一直急升,波幅也明顯較九龍大,因此去年出現市況調整時,港島核心區跌幅也較其他區域為高。

中概股續回歸對市場有支持

展望今年,他認為雖然市場仍然會受到本地「政治事件」及失業率上升等因素困擾,而內地肺炎事件及中東關係趨緊張,都會影響市場氣氛,但投資者不宜對今年商廈市場過分悲觀。他指,近日有消息指包括百度及網易等中概股計劃回歸香港上市,這對於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重要幫助,並對寫字樓市場帶來支持。

他預料,今年甲廈租售價走勢將先跌後穩,售價全年跌約5%,租金料跌約5%至8%。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