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可負擔水平 港樓價要跌86%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82
地產新聞
國際可負擔水平 港樓價要跌86%
(文匯報) 2020年1月21日
相等於家庭入息中位數3倍 每單位售101萬

香港樓價繼續稱冠全球。調查機構Demographia昨公佈,香港已連續10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之首,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0.8倍,相當於「不吃不喝」21年才可上樓。而樓價中位數高達704萬元。按機構定義可負擔水平為3倍計算,即是樓價要回落到101.4萬元才算是「可負擔」,較現時樓價中位數需下降近86%。

調查機構Demographia最新公佈2019年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香港連續10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榜首。

該機構將負擔能力分成4類,香港屬於最高的「極度嚴重地難以負擔」(Severely Unaffordable)級別,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0.8倍,雖然較2018年的20.9倍稍微回落,但難以負擔的程度依然高到令人咋舌。

不吃不喝21年才上車 冠全球

據了解,該衡量住宅樓價負擔能力的比率,以一個城市的樓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全年入息中位數計算,數值愈大負擔能力愈差。根據香港的最新數字,意味一個家庭須「不吃不喝」20.8年才能買得起一間住房。調查以去年第三季數據計算,共覆蓋8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英國及美國等,共309個城市,香港是該調查中唯一的中國城市。

以該機構所定義的負擔能力,可負擔的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應該為3倍或以下,以香港家庭收入中位數33.8萬元計算,即樓價水平應該在101.4萬元才屬於最健康級別。而現在的樓價中位數為704萬元,足足較健康級別高出5.94倍,於全球範圍的城市中最為惡劣。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0.8倍,遠遠拋離第二位的加拿大溫哥華11.9倍及第三名澳洲悉尼的11倍。

批公屋輪候過長

而如果香港要回落至與第二名溫哥華睇齊的11.9倍,亦代表樓價中位數要下降至402.2萬元。報告認為,香港樓價高企與供應不足有相當關係。並指自70年代起,香港政府控制新土地供應,亦限制綠化帶的發展,樓價高企與這種環境相關。又批評目前香港公屋的申請時間長,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去年6月數據)。

報告直指香港樓市存在泡沫,但並非全球泡沫之首,加拿大多倫多樓市才是全球最具泡沫。該機構認為,港府正試圖改善供應不足問題及市民負擔能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2018年提出填海等方案以增加房屋供應,去年個別私人發展商亦捐出或借出部分農地,以應對房屋供應短缺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