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慳錢 遷外圍租細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11
地產新聞
企業慳錢 遷外圍租細竇
(文匯報) 2019年12月4日
營商環境轉差 外資擴充謹慎

本港受到中美貿易戰和修例風波引發暴力衝突影響,兩家外資地產代理行昨日不約而同表示,近日不少企業由租金高的寫字樓搬至同區租金較低的寫字樓,個別更把樓面縮減,藉以減輕成本。同時,亦有租戶要求業主減租,棄租個案有所增加。仲量聯行業主代理部主管嚴威程表示,恒地北角商廈「港匯東Harbour East」 正在招租,有客戶是從灣仔搬來的製造業公司,新址較舊址便宜,反映相關節省成本的做法。

嚴威程指,今年寫字樓租金略有下調,惟港島東租金仍有升幅,隨着該區供應增加,預期不少位於中上環、灣仔及銅鑼灣區的企業,會考慮搬到港島東區。例如,租用港匯東8樓全層的客戶是從灣仔搬來的製造業公司,新址較舊址的70元呎租便宜,正反映客戶節省成本的做法。

部分規模縮小20%至30%

另外,萊坊香港區商業部高級董事劉柏汶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和社會不穩定影響,外資租戶都對市場前景謹慎,他們大部分把重點放在節省開支,有不少租戶由租金高的寫字樓搬至同區租金較低的寫字樓,甚至搬至非核心區,又或者在現有的寫字樓設法節省成本。在過去兩、三個月,見到不少租戶都有將租賃規模縮小大約20%至30%。

劉柏汶指,相比起退租,外資企業反而傾向續租,亦有租戶要求業主減租,但暫未出現成功減租個案,亦未見外資有大規模撤資情況,但棄租數字確實有增加,亦反映他們不如以往樂觀。

萊坊:棄租數字確實增加

劉柏汶又指,外資企業的部署採取「一動不如一靜」的態度,成本控制較以往緊張,其擴充步伐更加謹慎。他預計明年港島區甲級寫字樓的租金跌幅不會太大,預計下跌約6%至8%。

該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九龍區商業部主管麥健偉表示,九龍區寫字樓租賃氣氛放緩。見到不少的棄租個案,由於東九龍尚有大量供應未完全消化,加上來自棄租及共享工作空間的供應,故保守預計明年上半年九龍區寫字樓租金跌勢持續,租金將下跌2%至4%,預計甲級寫字樓的租金跌幅會更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