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憂樓價大跌 財爺:有序調整非問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36
地產新聞
地建會憂樓價大跌 財爺:有序調整非問題
(文匯報) 2019年9月14日
對於一手樓空置稅草案昨日刊憲,將於立法會復會後審議。地產建設商會(地建會)發表聲明稱,物業市道面對中美貿易戰和社會衝突夾擊,已開始回落,香港若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勢必加劇調整幅度,呼籲政府暫緩空置稅立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指,縱使個別地區樓價近期輕微下跌,現時私人住宅樓價高,即使物業市場出現有秩序的調整都不是問題。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地建會聲明指出,香港一手住宅單位的空置情況,多年來一直跟隨落成量而有上有落,落成單位越多,空置單位亦隨之而增加。而物業市道面對中美貿易戰和社會衝突的雙重夾擊下已開始回落。政府預測亦顯示香港經濟正往下調整,猶以零售及餐飲服務業最為明顯。

於此時推出空置稅無疑是火上加油,勢必加劇調整之幅度,倘調整過急而導致銀行要求按揭客戶提早還款,對社會經濟所產生的骨牌效應絕對不容忽視,嚴重者更會傷及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香港實在不宜再經歷2003年因負資產誘發的社會躁動。

梁志堅期望可暫緩措施

地建會呼籲政府三思,暫緩空置稅的立法工作,讓社會得以喘息,讓香港有機會重新出發。地建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指出,現時本港處於非常時期,期望政府暫緩推出一手樓空置稅,否則會令市場百上加斤,又指,政府是針對加快推出中小型住宅,惟現時空置單位以豪宅為主,期望政府將普通住宅及豪宅分開處理,以山頂MOUNT NICHOLSON為例,賣了3年仍有兩成多單位未售出,發展商並非不想推售豪宅,而是買家亦要時間作考慮。

陳茂波回應指,一手樓空置稅目的是希望單位落成後盡快推出市場,雖然近期社會事件令樓市淡靜,樓價在個別地區有輕微調整,但私人住宅樓價仍高,在這情況下即使樓價有秩序調整都不是問題。

他說,截至今年6月底,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一手樓供應有9.3萬個,其中約一萬個已建成並可隨時推出市場,較去年政府提出措施時的9,000個多了約1,000個,估計未來5年平均每年有20,400個單位落成,空置稅政策目標是單位建成後,無論用作出售或出租,都能盡快推出市場,滿足市場需要。希望這些單位都盡快推出市場以滿足需要。

港府倡刊憲3月後實施

此外,政府發言人指,為了讓估價署及業界有足夠時間就額外差餉機制下首次提交申報作準備,建議《條例草案》在獲得立法會通過並於憲報刊登當日起計的3個月後實施。

對於民建聯倡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發展商的私人農地建公營房屋,陳茂波表示,政府過去亦會引用條例收地作公共用途,包括擴闊道路、建公屋等,並指,在他擔任發展局局長時亦曾在屯門收地,故認為非「特別情況」,更直言:「以往有咁做,日後都會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