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權案元朗57宗申建煞停 料可供逾6000單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82
地產新聞
丁權案元朗57宗申建煞停 料可供逾6000單位
(東方) 2019年4月17日
高等法院就丁屋司法覆核案頒下裁決後,地政總署隨即暫停接收建丁屋的私人協約及換地新申請,及暫停處理已接收申請。地政總署指過往數年兩種申請建丁屋的方式,約佔整體申請兩成。有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不滿該署暫停處理及接收新申請,指做法不公平,促政府代新界原居民上訴。鄉議局昨召開執委會,指律師正研究判詞,會盡快決定會否上訴,於本月卅日舉行特別村民大會,為原居民力爭權益。

元朗區議會昨召開會議,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在會上表示,元朗區現有五十七宗私人換地及修訂契約個案,包括將農地轉作私人住宅、非工業用途,又或增加樓面面積或高度等,涉及逾六千個單位。

陳松青稱去年四月至上月三十一日,元朗區已處理八百二十四宗小型屋宇申請及三百零八宗重建村屋。

私人農地違規 地署將加強釘契

他續稱,會加強執管私人農地未經批准興建的構築物,一四年至今,當區地政處已將一千八百三十四幅涉違規的私人農地「釘契」,並重收十七幅違規私人農地,另已處理一千七百六十二宗未經許可霸佔政府地個案。

海外人士倘涉套丁 轉介執法部門

近期十多名已移居馬來西亞的新界原居民擬在港興建丁屋。陳稱,在小型屋宇政策下,申請人居住地非考慮因素,但政府在程序上會要求申請人返港面試及提交文件證明。他指若海外人士涉及套丁,會轉介執法部門,過去數年有百多宗涉套丁個案已轉介執法部門跟進。陳又指,九百公頃的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包括鄉村屋苑間的通道、斜坡及公用地方等,用途尚未決定。

議員轟政府不公 促代原居民上訴

元朗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要求政府代表新界原居民上訴,批評政府現時仍未表態,做法不公義。區議員張木林則指該署處理丁屋申請動輒十年,由於不少申請人為長者,「七十歲申請到歸西都未成功,就算申請成功,人工、建築物料都貴晒」。

區議員鄧卓然表示,丁屋申請一向需時甚長,現時更暫緩及停止接收申請,直言此舉對原居民傷害十分大,且對有丁權的人十分不公平。

高等法院上周頒下判決書,裁定三項申請建丁屋方式中有兩項違憲,包括私人協約批地和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