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護老院床位月費8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59
地產新聞
富貴護老院床位月費8萬
(文匯報) 2022年12月3日
高過全港近九成家庭收入 華懋:看好優質安老業務

銀髮經濟商機有幾大?市場昨日推出一間專為富貴長者而設的護老院,最貴的床位每月收費高達8萬元,是今年第三季本港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28,500元的2.8倍,亦高過本港89.7%的家庭月收入。該護老院所屬集團華懋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昨日表示,十分看好優質安老市場,一方面本港是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方,60歲以上人口達200萬,這批長者知識水平高,對生活質素要求亦高;另一方面安老服務可為該集團的傳統地產業務達至協同效應,為旗下的物業用家提升價值。◆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華懋集團今年8月底以4.51億元從已故「舖王」鄧成波家族手上「低撈」已成立30多年的松齡護老(1989)約56.15%權益後,蔡宏興昨日首次以松齡護老主席身份公布,華懋集團正式成立 「CCG Healthcare」新品牌,在松齡護老的品牌基礎下,拓展健康護理及安老業務,以達多元化發展的目標。

而松齡護老位於銅鑼灣禮頓道1號的新旗艦院舍「松心薈」,待社會福利署批出牌照後便會開業, 其中人均面積約400方呎,擁有電視、樂齡科技床及洗手間的尊貴豪華單人套房月費竟達8萬元。

可與集團地產業務達協同效應

蔡宏興指出,本港人口老齡化,60歲以上人口達200萬,人口佔比達28%,香港更是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方,這批長者知識水平高、生活質素要求高,但不少病痛卻提早出現,市場對優質安老服務有需求,因此華懋集團對護理及安老業務前景有信心。他強調,入股松齡護老並非只因為價錢平,而是看好其管理層專業及業務穩健。「持續關懷退休社區」概念近年在北美、歐洲和中國內地越來越普及,而華懋發展及管理許多不同屋苑,亦有「居家安老」的想法,如在安達臣項目「安峰」已特意加入長幼共融概念,建設全齡社區等,他相信松齡都可以參與其中,為物業用家提升更高價值。未來會以松齡的品牌,於旗下屋苑及商場等,發展居家安老服務,以達至協同效應。

銅鑼灣「松心薈」設28個獨立房間

松齡護老集團行政總裁陳業強指出,位於銅鑼灣禮頓道1號的「松心薈」待社會福利署批出牌照後便會開業,項目是集團第11間護老院舍,亦是松齡的「尚耆·賢居」系列的第三個項目。院舍樓高三層,總樓面面積約為35,400平方呎,可容納最多188位入住長者。三樓收費最貴,設28個獨立房間及提供個人化服務,分別有「尊貴豪華單人套房」及「尊貴雙人套房」,人均面積約400方呎,設有三功能及五功能的樂齡科技床和洗手間,可自主要求膳食時間,若僅要求普通護理服務,每月費用分別為6.5萬元及5萬元,高度護理則為8萬元及6.5萬元,醫護人手與受照顧長者比例達1比1或1比1.2;一樓及二樓間隔相近,分別設70及80張床。院舍內提供中、西式餐飲,麻雀室,復康醫療設備,閱讀區及玩樂空間等,每月收費約17,800元至24,800元,醫護人手與受照顧長者比例達1比2.4。

陳業強指出,由於該院舍鄰近不少醫院,十分適合經營護老院,包括一些需要短期照顧的長者,現時已有不少系內院舍院友及醫生轉介等查詢入住該院舍資料,但無意參與政府買位計劃。

對於「尚耆·賢居」位於元朗及石硤尾的院舍,過去半年平均入住率只有約68%,他相信,隨着疫情放緩,期望未來可升至80%。至於松齡會否收購其他護老院舍,他指政府針對安老院舍的條例有改變,相信未來行業會有整合,但目前會審慎,先做好現有服務,不會急速發展。

蔡宏興續稱,華懋集團走向多元化發展,包括新經濟類的數據中心,其他如物流及凍倉等業務,都是隨着經濟改變由地產延伸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