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綠皮書」倡多渠道擴人才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74
地產新聞
港大「綠皮書」倡多渠道擴人才庫
(文匯報) 2022年9月24日
本港經濟正面對多重挑戰,港大經管學院昨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2」,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獻策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指出,香港應作好準備,透過招聘海外人才和投資本地人才,以擴充知識人才庫;降低入境簽證門檻以吸引國際人才,更應是重中之重。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本地培訓 重金禮聘外地人才

「綠皮書」輯錄8篇文章,內容包括香港經濟未來方向、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創建優質工作之城、建立國際碳交易樞紐角色、推動創科,以及房屋問題和「北部都會區」發展等。

港大經管學院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及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鄧希煒指出,香港正面對嚴峻人才短缺問題,特別是創科人才。他認為,提升人才數量有三大方法,分別為本地培訓、重金禮聘吸納外地人才,以及鼓勵外國公司在港設立分公司等。

解決房屋資源 改善錯配現象

增加引入人才後,下一步就是有否足夠房屋資源。學院指,公營房屋政策僵化導致重大效益損失,租戶與單位錯配是主因之一,要逐步改善現有制度下的錯配現象,建議60歲或以上長者住戶,及不從事經濟活動的住戶,可編配至偏遠地區公屋,以及推出調遷計劃,若租戶能提供長期聘書作為證據,應可選擇調遷到較接近工作地點的屋邨,任何調遷或安置行動,應以住戶的就業及經濟活動作為編配地區考慮;可考慮設立官方公屋單位交換制度,便利租戶,進一步善用公屋單位。 同時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改善公屋編配效率及解決房屋短缺的機會。

應將所有公屋低價出售給住戶

學院又指,香港樓價有異常難以負擔的危機,主因是公屋租金未能因時制宜,以致低端私人樓宇的價格對房屋供應不足極度敏感,建議容許租置和居屋業主將單位自由出租,就能惠及租置和居屋業主以及低收入私樓租戶,而無須對公屋租戶加租。

長遠而言,學院建議政府應該將所有公屋低價出售給住戶,並且容許買者無須補地價就能自由出租。這個方案能讓低端私樓的價格不再對房屋的供求狀況異常地敏感,也能讓「太空艙」和劏房泛濫的現象不再重現。

對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排名被新加坡追過,由第三跌至第四,王于漸笑指:「其實要追返唔難。」他認為,這只是受到疫情影響下短暫的警號,相信疫情過後便會恢復,政府應該採取與其他國家相似的政策,視乎情況盡力開關,令人才恢復流通,重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大經濟「綠皮書」

建議撮要

◆ 累積人力資本和無形資本

◆ 香港應設法網羅人才,在 25年內達致千萬人口,每年須引進10萬人

◆ 達至加強版金融業、升級版服務業,以及新興高科技業

◆ 創建優質工作之城,包括人才策略、研發投資方面的公私營合作、與內地城市的策略性合作,以及借力高等教育界別

◆ 在本地建立碳交易市場,吸引更多綠色資金和新能源公司來港集資上市

◆ 對研發的稅務寬減,以及研究人員與大學之間知識產權分享的改善安排

◆ 悉數退還取得永久居留權的人才已付的雙重印花稅

◆ 各政府部門加強大灣區內香港及其他城市企業的跨境合作

◆ 可考慮設立官方公屋單位交換制度

◆ 香港長者可藉廣東計劃在當地安老院享用較優質的服務和環境、在大灣區設立「銀髮邨」

◆ 容許租置和居屋業主將單位自由出租

◆ 長遠政府應將所有公屋低價出售給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