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寬地積比三成 37地額外增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8
地產新聞
北區寬地積比三成 37地額外增萬伙
(文匯報) 2022年8月20日
政府「三提」增供應 古洞北粉嶺北申規劃

本港土地供應緊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甫上任便強調土地及房屋供應要「三提」(提速、提效、提量),並已有具體措施出台。政府近日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擬放寬古洞北/粉嶺北兩區共37幅土地的地積比,其中公營房屋發展密度多三成,私人房屋多兩成。有關地塊預計放寬密度後可提供58,439伙公私營房屋,以此計算,即今次規劃變化可為市場帶來逾萬伙額外供應。市場預計在政府新思維下,北區發展密度將適度放寬,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早日實現讓港人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的願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政府「三提」新思維,規劃署上月26日向北區區議會諮詢有關古洞北/粉嶺北兩區放寬密度的建議,土木工程拓展署在不足一個月內就極速向城規會呈交相關規劃許可申請,絕對稱得上「提速、提效」。而據申請文件提及,今次兩區所涉及放寬的土地多達37幅,涉及公私營單位多達58,439伙,以今次建議放寬密度的比率兩至三成計算,估計將為市場額外「提量」逾萬伙。

古洞北地積比最高7.8倍

其中,古洞北雖然只涉及17地塊,但規模較粉嶺北為大,建議地積比率介乎4.2倍至7.8倍,住宅樓面約1,941.72萬方呎,非住用樓面約205.16萬方呎,包括作商店及食肆等用途,可建單位數量達33,510伙。土木工程拓展署指,擬放寬的17幅地中,有5幅為公營房屋地,12幅為私營房屋地,全部地皮位於粉嶺公路以北,分布於石仔嶺及河上鄉一帶。

至於粉嶺北放寬地塊多達20塊,其中11幅為私營房屋地、9幅為公營房屋地,散落在梧桐河以南,包括天平山村以北、烏鴉落陽一帶,建議地積比率介乎0.29倍至6.5倍,住宅樓面約1,397.14萬方呎,非住用樓面約174.91萬方呎,包括在部分公營房屋用地增建商店及食肆等,提供單位數量24,929伙。據悉,放寬後粉嶺北將額外多3,683伙公營單位及1,484伙私營單位。

市場預期,在特區政府的「三提」新思維下,整個北區發展密度將會適度放寬,以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區內有土地的多間大型發展商將受惠。政府也指出,考慮到香港迫切的房屋需求,2014年施政報告已提出在港島北部及九龍半島外,全港的發展密度可適度提高約兩成。其後2018年亦放寛8幅位於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住宅的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行政會議於2018年尾通過,容許公營房屋用地的發展密度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增加至最多三成。

政府:已考慮基建承受能力

而今次擬議計劃是因應最新基建容量的提升而提出,包括政府逐步落實「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跨境貨運規劃策略、升級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以及根據土拓署為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發展進行的規劃及工程檢討所建議的各項改善工程。兩區的大致思路,是略為放寬公私營房屋用地的整體地積比率,公營房屋增加30%發展密度、私營房屋增加20%發展密度。

除放寬發展密度,政府亦提議放寬建築物高度,粉嶺北提高4.2%至30%、古洞北提高0%至30%。政府強調今次放寬,是考慮政策方向及審視基礎設施承載力,並參考「大綱核准圖」的規劃及設計概念。規劃符合「一地多用」發展模式,及在公營房屋中增撥樓面用作社福設施用途。另外,考慮到新增人口的需求,古洞北正研究增加公共車輛總站/公共交通交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