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區議會:應先搞好基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1
地產新聞
爭議不斷:區議會:應先搞好基建
(文匯報) 2022年8月20日
房屋問題一直是香港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前特首林鄭月娥指示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2018年舉行為期5個月俗稱「土地大辯論」的公眾諮詢,檢視土地供應來源問題,專責小組其後提議將粉嶺高球場32公頃收回的土地發展房屋用途,特區政府2019年接納其建議,但有關發展項目惹起不少爭議,北區區議會絕大部分議員反對高球場建屋,認為勢令當地交通難以負荷,且政府將發展北部都會區,無須強硬發展高球場。營運粉嶺高球場的香港高爾夫球會則委託顧問提出反對,認為政府低估房屋發展對有關區域的生態影響。

團體指高球場佔用土地資源

粉嶺高球場啟用至今已有超過110年歷史,現時設有三個18洞的球場,佔地170公頃。其中舊球場於1911年啟用,新球場則在1931年啟用,最後是1970年啟用的伊甸球場,場內有超過150棵古樹及多座祖墳,更有多座古蹟,包括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二級歷史建築的粉嶺高爾夫球會會所,以及三級歷史建築的小食亭,而政府只計劃發展的北端32公頃土地。

自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高球場發展房屋的選項後,有關發展便掀起不少爭議,有民間團體批評高球場佔用土地資源,政府只徵收象徵式租金,營運的香港高爾夫球會卻以天價出售會籍牟利,但同時地區人士則反對收回高球場土地發展,特區政府今年向北區區議會提交文件公布發展詳情,而區議會6月舉行會議討論,大部分議員也反對發展項目。

區議員的反對理由是粉錦公路一直存在交通擠塞問題,認為政府未能解決交通配套,在高球場興建公營房屋後,勢令交通問題更嚴重,認為特區政府應先搞好基建以解決擠塞問題,且指出環評報告低估公營房屋發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有區議員亦指現時已有北部都會區規劃,根本無須發展高球場土地。

球會出具環評報告反對建屋

香港高爾夫球會亦反對有關發展,更委託顧問進行環評報告作出反擊,指出政府的環評報告低估具保育價值的動物群,表示擬議發展區域內有37種動物群物種,包括15種哺乳類動物和8種雀鳥,包括13種蝙蝠和142種飛蛾,更有10種具保育價值物種,批評政府環評報告錯誤。顧問又指有關土地其實約有400多棵具列入古樹名木冊質素的樹木,質疑政府的環評報告是基於未齊全的生態調查而作出,亦未有詳細評估公屋發展造成的光污染或人為滋擾。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