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次申批地被拒 鐵通廠恐成絕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0
地產新聞
7次申批地被拒 鐵通廠恐成絕響
(文匯報) 2022年8月8日
覓地營運難上難 「通魔」盼保畢生心血 議員促助重置

彈丸之地的香港臥虎藏龍。在有「小工業城」之稱的元朗唐人新村內有不少棕地作業,是香港重工業的搖籃。不過,在新界北發展計劃下,唐人新村即將被收地重建。不少原來的作業者領取政府的特惠土地補償後收山不幹,但入行逾四十載、人稱「通魔」的鐵通廠創辦人盧顯明選擇另覓廠址繼續營運下去,然而他生產的鐵通動輒一層甚至三層樓高,調遷極其困難。為覓地搬遷,他前後向政府部門就多幅重置選址提交批地申請,被打回頭最少7次。眼見收地限期將於明年首季屆滿,盧氏父子心急如焚,「如果搵唔到地搬,44年心血將化為烏有。」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香港雖有必要開發新的土地資源,但發展香港工業同樣重要,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力協助受發展項目影響的經營者覓地重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

人稱「通魔」的盧顯明已年屆80歲,但走進8萬呎鐵通鑄造廠內,即使地面布滿高低不平的厚鐵板仍然健步如飛。對於這間由他一手創辦的鑄造廠,他視為自己的第二生命,面對建立了44年的廠房將被收回,沉默寡言的他忍不住開腔訴苦水道: 「『北部都會區』對香港前途好重要,我無意阻止地球轉,就算要我們搬去『山旮旯』地方都唔緊要,我只想覓得新地方,讓我們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該廠是香港目前少有的鐵通廠,1978年由盧顯明在唐人新村建立。當時,廠房面積最初只有1萬呎,附近舉目荒涼,其後他收購了鄰居出讓的農地,一路買地擴充廠房,截至2004年面積已擴至8萬呎。

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當日走進其廠房,也被眼前宏偉的鐵通所震懾,廠房由4個車間組成,樓底有約3層樓高,地上分別放滿多條直徑3.3米、深度8米的巨型鐵通,旁邊放着一部部巨型吊機。記者想舉機影相,盧顯明的兒子盧國強即時制止並解釋道: 「好多機器是爸爸自己設計,是我們的搵食『秘笈』(商業秘密)。」

所製建材參與港大小工程

盧顯明創立的鐵通廠更是香港基建工程的幕後功臣,曾參與香港大大小小的工程,見證香港由滄海桑田走到今天巨廈林立。該廠生產每條重達28噸的鐵通,是高樓大廈地基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建材。

為傳承香港這門絕無僅有的重工業手藝,身為第二代接班人的盧國強8年前放棄原本在大公司、年薪逾百萬元的管理層職位接手家業,未料2016年10月收到特區政府通知,擬發展新界北,「起初以為計劃只屬諮詢階段,直至2017年尾才知發展元朗南既成事實。」

一錘定音後,特區政府表明不會有「一換一」的調遷安置,只會就收地作出每平方呎1,500元的賠償,意味擁有8萬呎廠房的盧家可獲9,000多萬元的賠償。這筆錢雖然足夠他們一家「上岸」,但盧國強不甘心就此「被收山」,「廠房內還有16名員工,部分人跟隨父親已40多年。況且鑄造鐵通並非夕陽行業,不論政府還是發展商,一旦要起樓,都是找我們買(材料),點解你一句話收(地)就收,小小生存空間都唔畀我哋? 」

農地炒至天價 賠償金亦難買地

為求生存,盧氏父子過去4年來走遍九龍及新界覓地,然而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即使有人願意出售私人土地,也要鬥快搶,「唐人新村有不少企業都受收地影響,個個都想搵地方搬,一下子你搵我又搵,點會唔搶貴晒個價?」可作倉地用途的農地,近日也炒至天價,「年幾前地價還是每平方呎1,700元,近日已攀升至2,700元,試問拿着政府的賠償金,點夠錢買8萬呎地?」

最令他沮喪是儘管已物色了30多幅地,但其中不是涉及逆權侵佔官司,就是牽涉祖墳地,不是說買便買,最終排除萬難揀選了約7幅地提交予政府部門審批,卻換來一場空,「一幅在沙頭角的地,話因為附近有3級古蹟,即使我提出願意幫手搞綠化,官員都話好難批。」

無計可施下,盧國強走遍多個政府部門爭取。地政總署於今年3月聯絡他們,表示有3幅官地可供申請,雖然講明「唔包保一定(獲政府)批准」,但他還是滿心歡喜約見有關官員,誰知細心一睇,原來該3幅用地只屬「蚊型」呎數,其中兩幅只有數百呎,最大那幅也不過2,000多呎,「真係呆咗!得幾百呎地方,我連放一條8米長的鐵通都唔夠位,點搬入去?」

調遷未能「一換一」 多以金錢作補償

香港文匯報就盧顯明父子的調遷問題向發展局查詢,發言人回覆表示,元朗南發展是「北部都會區」內一個主要的土地發展計劃,可提供超過30,000個住宅單位,容納近100,000人口,並提供13,000個就業機會,大幅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在發展過程中,無可避免會影響現時區內業務經營者,包括棕地作業經營者。

他表示,政府會向須遷離的合資格經營者作出金錢補償。如果業務經營者有意另覓處所經營,政府亦會在規劃及土地行政事宜上盡量提供協助及便利。不過,在整體土地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政府未能為受影響業務提供「一換一」的場地安置安排。

發言人透露,政府自2020年起與有關廠戶就其覓地搬遷的事宜聯絡,其間先後就多幅其提出的重置選址的可行性諮詢部門意見,以供該廠戶考慮,其中有部分選址,相關部門亦表示初步可行,他們會繼續與廠戶溝通並提供協助。

對是次收地會否影響香港鐵通供應,發言人指出,香港現有不只一間供應大型鐵通的公司,而工程承建商亦可向內地直接採購大型鐵通,政府會繼續留意有關建材的供應情況。

鑄鐵通非夕陽行業 訂單排到明年底

盧顯明竭盡所能希望能保住鐵通廠,不但因為這是家族的命脈,還有前景方面的考慮。盧顯明兒子盧國強直言,鑄造鐵通並非夕陽行業,隨着港澳基建發展不斷,手上的訂單已排到明年11月,然而政府收地的限期將於明年首季屆滿,令他有單也不敢接。

體積大運輸難 港商逐小訂購

盧國強慨嘆,他們多年來協助興建不少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機場三跑、港珠澳大橋、大嶼山發電廠等。雖然該廠北上發展能解決廠地短缺的問題,但他們始終希望服務香港,且鐵通體積龐大,跨境運輸困難,「香港工程界如果在香港訂購到鐵通,可以逐小訂購唔阻地方;但如果向內地訂購,就要最大批入貨,彈性低。」

眼見明年首季就要交出鐵通廠目前所在的用地,距今只剩下7個多月時間,盧國強和爸爸都愁眉不展,「如果搵唔到地搬,即係要逼我哋『熄燈』!」

在唐人新村內同樣受收地影響的企業還有不少,據特區政府或有意安排受影響的企業搬入多層工業大廈。盧國強苦笑說:「就算工廈樓層有8萬呎大,每條鐵通重達28噸,幾條加埋成100噸,試問層樓邊夠力承載?」他希望特區政府提供支援:「唔係叫政府幫埋手搵地,而係至少話我哋知邊地區有較大機會批到地,好過搵完一輪遞入去申請又話唔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