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必須觀全局 前朝覆轍勿重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82
地產新聞
施政必須觀全局 前朝覆轍勿重蹈
(東方) 2022年7月7日
新人事新作風。剛上任一星期的特首李家超昨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成立四個工作小組,由司級官員帶領,解決跨代貧窮、房屋、土地及地區事項等問題,既針對時弊,又先聲奪人,可謂有個好開始。然而,好聽的說話市民早已聽厭,最重要是做實事、有成效、見政績,新班子施政必須要有大藍圖,從根源入手徹底治理,切勿重蹈前朝零敲碎打、小修小補的覆轍。

四個小組 有的放矢

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司長帶領,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制訂精準扶貧方案,為學生提供財政支援,通過義務導師幫助弱勢學生,資助額方面則由導師為學生度身訂造,首階段招募2,000名初中學生。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統籌、協調所有土地發展及房屋供應相關部門,改善不符合效益工序及流程,提升土地發展及建屋效率,未來10年會增加預測及透明度。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則由財政司副司長帶領,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要在上任100日內提交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主力處理李家超政綱中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協調各部門善用私人參建模式、壓縮程序等。至於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針對地區關注議題,設定處理事項,包括衞生、阻街黑點、環境及市容等,在一至兩個月內付諸行動,再轉化成行動方案在各區執行。

顯而易見,新政府切實看到特區痼疾所在,提出的四個工作小組全部有的放矢。僅跨代貧窮問題,窮學生輸在起跑線,難以向上流,令年輕人對前景失去希望,對社會影響極之深遠。正如國家領導人所說,青年興則香港興,若年輕人苦無發展機會,香港勢必失去活力和競爭力。李家超提出義務導師協助弱勢學生,資金由政府負責,絕對是德政。港府庫房富得漏油,有條件大力扶助窮苦學生,只是歷屆特區政府嫌貧愛富,政策只知向富裕階層傾斜,導致貧者愈貧。只要有關工作小組的計劃不折不扣落實,以學生福祉為依歸,不難令人相信香港始終會有好的改變。

另外,兩個與房屋有關的工作小組同樣具有針對性。房屋問題由回歸困擾至今,死結難解,最主要原因是供應不足,覓地建屋過程過於冗長,一條公共屋邨由規劃到落成,沒有十多年不能成事,致使公屋輪候時間有增無減,目前一般申請需時6.1年,無殼蝸牛望眼欲穿。李家超要求協調各部門善用私人參建模式、壓縮程序,提前上樓,同本報早就倡議的交由專責部門一條龍審批、減省繁文縟節不謀而合。尤其現屆政府將原先的運房局分拆,變成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讓一個局集中處理房屋事宜,只要說得出做得到,加快供應指日可待。

與此同時,本報屢次揭發本港衞生環境惡化,垃圾亂丟,鼠患嚴重,污水橫流,疫病四起,食不安心。「罪魁禍首」絕對是食環署怠政失職,近日本報揭發的「豬殼隨地亂放」已可見一斑。民生無小事不能只是一句口號,市容是否整潔,食物是否安全,環境是否衞生,市民是否安居,折射出一個政府管治水平的高低。明乎此,地區衞生、阻街黑點、環境及市容等問題,絕非小問題。過去歷屆政府毫不重視,任由食環署尸位素餐,現在看似迎來改變,並由高層官員督導參與,只要做到上行下效,市民樂見其成。

當然,歷屆特區政府都有一個共通點,乃係「語言的巨人,行動的侏儒」。由董建華的「這個港、那個港」,到曾蔭權爵士的「六大優勢產業」,再到梁振英的「產業做大做闊」,以至林鄭月娥的「房策六招」、「土地大辯論」,無一不是說得天花亂墜,但到頭來無一不是假大空失敗收場。可以說,回歸25年,特區不缺能言善辯的特首,缺的是落實執行的決心。李家超一再強調自己不是「口號式特首」,做事務實,的確令市民耳目一新,但觀乎過去也有特首增設大量委員會,美其名曰提升效率,但最後只是淪為口水會,「委員會治港」毫無建樹。新政府會否重蹈覆轍,新政會否又是新瓶舊酒、雷大雨小,端視乎官員有沒有執行力和決心。

知病所起 對症下藥

由此可見,李家超增設四個工作小組只是第一步,最重要是官員必須透視全局,施政要有大藍圖,知病之所起再對症下藥,用實際行動直搗病灶根源,決不能如歷屆政府只知頭痛醫頭、畏首畏尾、小打小鬧、議而不決。就以新政府上場第一擊、提出將野生動物禁餵區擴展至全港,非法餵飼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判囚一年為例,提高罰則好是好矣,但始終治標不治本。香港之所以野豬為患,流浪貓狗慘受虐待,以至被指擾民,皆因政府沒有一幅全面應對野生動物的藍圖。一味寓禁於罰,野豬入侵市區不可能減少,要是政府肯參照本報提出的《官辦動物善終園》藍圖,為這些動物提供生養死葬,圈養並為牠們絕育,十多年後包保再無野生動物滋擾市區,問題是政府會不會執行而已。

又如土地問題,除了供應不足,亦同港府過於依賴高地價政策以增加庫房收入脫不了干係。麵粉價貴,麵包價自然更高,新政府一方面要改變高地價政策,不能再因循於前朝的「小政府、大市場」桎梏,真正落實行政主導,協助市民上樓;另一方面亦要平衡小業主利益,不致令樓價大跌,增添社會不穩定因素。又如南亞假難民與黑幫勾結致令特區治安惡化,本報多年來建議港府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對假難民實施即捕即解,並聯合內地部門強力掃蕩黑幫,徹底根治問題,新政府是否聽得入耳呢?

萬事起頭難。特區經歷25年亂象紛呈,深層次矛盾根深柢固,人們不會天真地以為特首換了人,所有問題便迎刃而解。但同樣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李家超政府是否就是那個有心人,全港市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