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檢視績效不彰成因 房屋問題交予兩工作組 冀加快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24
地產新聞
李家超:檢視績效不彰成因 房屋問題交予兩工作組 冀加快供應
(文匯報) 2022年7月6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上午在召開新一屆行政會議首次會議前,率領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會見傳媒。李家超表示,房屋供應會有一些短、中、長期需要處理的問題,他與團隊會盡快處理可以在短期內處理的問題。同時,政府要務實地知道這方面涉及很多深層次問題,以及因程序、法律或實際情況需要長時間才可解決。他同時表示,需要檢視為何政府的工作有時會與市民期望有落差,看看是程序繁瑣、資源不足還是部門配合所致。團隊的領導者要主動介入,做好統籌工作,倘屬部門的能力問題,特區政府會給予幫助,倘涉及程序問題,政府會有適當的方法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

李家超昨日與三位司長,以及16位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集體見媒體。李家超表示,16位非官守議員來自不同背景,有豐富的經驗來幫助他作決定,這是很重要的。李家超亦對葉劉淑儀履行召集人的職責方面有信心,相信她會做得很有成效,特別是為香港發聲、講好香港故事方面。

李家超在回應記者有關房屋的提問時強調,他非常重視房屋問題。房屋問題多年來困擾着香港,每一屆政府都很努力地希望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他會與團隊全力以赴,但亦務實知道涉及很多深層次問題,以及因程序、法律或實際情況需要長時間才可解決。

勇於面對問題 讓公眾知悉解決方法

他續說,房屋供應會有一些短、中或長期問題需要處理,如果可以在短期內處理,當然會盡快處理,因此他成立了兩個工作組:一個是公營房屋行動工作組,該工作組以「行動」為目標,會在100天內提交第一份報告;另一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則會負責「統籌」由生地變熟地、由熟地建房屋的整個流程。他相信經過全體人員的努力,將速度、量和效率提升,將會解決到一部分問題。

被問及公務員有時表現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李家超認為須看原因是程序繁瑣、資源不足或部門配合等,「所以我強調團隊精神中有一個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領袖。如果那位領導官員在問題出現時主動介入,在統籌、方向和權責方面做好一點,當公務員盡心盡力地辦事時,當然會達到預期的效果。」

李家超強調,自己是務實而非「口號式」的行政長官,期望政府團隊在執行方面多做點成績出來,以體現公務員的努力,並藉整體管理成效提升而達到期望的效果。政府的態度是見到問題,勇於面對並嘗試解決,同時讓大家知道解決方法,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態度,過程中亦很可能找到一些新方法,「在這方面,我向大家承諾,我會努力的。」

強調社會穩定是發展基礎

另外,李家超日前在接受央視訪問時亦表達了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他說,雖然解決房屋問題是困難,但如果可以把每個環節加快、加量、加效,時間方面可以做得更有把握,例如若每個環節處理的時間都減半年,加起來就會快很多了。政府會多個方案並用,相信累計起來的力量更大。

李家超在訪問時指出,未來5年的挑戰很大,2019年的經驗令他知道,穩定是最重要,沒有穩定就沒有發展,民心所向亦不會發揮真的價值,有穩定才有其他元素,但要如何固本培元及變得更強壯亦都重要,穩定是所有的基礎。

他說,每個政府都有老百姓支持,亦有人觀望,無論支持不支持,他都會是以行動爭取信任,以結果拉近大家的距離,希望用成績凝聚互信。事實上,總有市民會對政府不滿意,但政府的誠意和態度最重要,「無論他是否支持政府,都是我服務的對象,讓他們明白我們的誠意、心意都是為整體香港利益服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