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否認囤積居奇 歸咎不夠土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40
地產新聞
發展商否認囤積居奇 歸咎不夠土地
(東方) 2022年6月28日
本港樓價高企,自回歸25年以來累計升超過一倍,身兼會德豐地產主席的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樓價上升單純因為供應不足,情況並不健康。就發展商被批評「囤積居奇」,而現屆政府一度擬以額外差餉形式,徵收一手樓空置稅,惟最終撤回草案。他表示不同意發展商「霸權」、「操控樓價」等標籤。政府短期土地供應不足,加上高地價政策,令地產商持有土地時傾向「慢慢賣」,擔心消化庫存後未必可以再有土地補充。【本報訊】

斥空置稅逼賤賣資產

梁志堅指,市場有時「不將就」,發展商無法去貨,並非有心囤貨,反問推行空置稅,是否要逼地產商賤賣資產。他期望政府明白投地加上其他成本,實際利潤不多,強調發展商都要「做生意、養伙記」。倘政府他日重推空置稅,是沒有真正了解地產商需要。

另外,發展局早前將面積最少280平方呎住宅單位,要求加入賣地條款。梁志堅歡迎措施,但認為做法屬「頭痛醫頭」,樓價高企源於供應不足,發展商只是因應市況將價就貨。他提到,自己亦不希望市民居住「納米樓」,期望政府將來增加供應,緩和樓價飆升,令市民有能力負擔更大單位。其中,他提出多個方案建議增加短期供應,認為當局需要多管齊下,在農地發展上現時仍受制於政府部門之間的審批程序過於冗長,阻延農地發展,期望增加透明度,簡化審批程序;強拍門檻由八成下調低至七成,甚至六成半,同樣能加快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