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通關 黃建業:樓價或升10%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077
過往預測
年內通關 黃建業:樓價或升10%
(文匯報) 2021年3月31日
今年首季本港住宅樓市提早出現小陽春,住宅物業交投持續暢旺,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昨表示,受惠熱錢流入、低息環境持續以及「新香港人」開始入市,旺勢有延續跡象,惟樓價始終受到經濟環境等因素影響,如年內未能通關,料全年樓價錄單位數升幅,升約8%,假若年內成功通關,升幅方可達10%或以上。他又認為,政府應該減辣方便市民換樓,亦建議有序增加土地供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黃建業指出,雖然整體市況明顯改善,但是仍要小心「灰犀牛」出現,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指出,房屋問題不解決,損害全港市民利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提出檢討差餉制度,包括考慮引入累進制,警示香港或出現樓價調控措施。

籲減辣 建議有序增加土地供應

他強調,「樓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方向絕對正確,惟本港現時已遠離「炒風」,以現時香港的經濟情況,樓價未至於爆升,樓市沒有「加辣」條件,反而應該減辣,以方便市民換樓,亦建議有序增加土地供應,以紓緩房屋「求過於供」的問題,除了長遠的填海,中短期的措施包括善用現有土地資源,以及加快農地轉換和補地價。政府應該盡快提出有效增加供應方案,以助香港市民置業安居。

受惠於政府「保就業計劃」逾2億元補貼,以及分行舖租下跌,美聯集團昨公布2020年度業績「扭虧為盈」,錄得1.32億元純利,每股盈利18.36仙,整體租金支出減8.5%,新續租分店更獲減租30%,維持不派息。

受惠「保就業」 業績扭虧

美聯集團去年全年收益49.8億元,按年增加2%,期內員工成本維持約24.5億元左右,但期內屬於「其他收入」一項則急增84倍,由2019年的245.2萬元,大增至2.09億元。據業績指出,在政府「保就業計劃」下,集團收到之補貼約2.07億元,令美聯去年「扭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