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一手佣金 地建反對立例公開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65
代理新聞
代理一手佣金 地建反對立例公開
(文匯報) 2019年5月11日
有報道指政府擬加強規管發展商賣樓手法,包括發展商須全面公佈代理佣金。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兼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認為,發展商自律公佈佣金比例已可以防範,不應立例規管,始終香港是自由市場,無必要做什麼事都要立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他指出,發展商委託地產代理銷售旗下樓盤,都因為市況未必可以單靠發展商自行來銷售,所以發展商予地產代理行的佣金應該支付予相關促成交易的地產代理,而不應該用作回佣予買家。據他所知,地產代理行會與相關代理將所收到的佣金拆賬,拆賬比率多少則各間代理行會有所不同。

他指,以會德豐地產委託地產代理銷售旗下樓盤的佣金一般2%,其他發展商於新盤開售一段時間後期望加快銷售而加佣,亦不足為奇,但個人不鼓勵代理將佣金用作回佣。

豪宅定義短期內公佈

另外,針對政府擬推一手樓空置稅立法在即,梁志堅昨表示,地產建設商會將於短期內公佈會員對新盤的豪宅定義。他坦言,地建會會員難以百分之百對豪宅定義達成共識,如部分小型發展商自然不想有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