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锦泰苑

锦泰苑位於马鞍山南端的海滨,向东是大水坑村及翠绿山景,西临吐露港景色,部分单位可远眺到科学园以至大埔汀角,加上港铁有专设出口到达屋苑商场门口,都可算是集众多优点於一身。

屋苑  锦泰苑
类型  康和式
落成期  2000年
座数  12座
层数  40层
每层伙数  6-8伙
单位  3,440个
期数  19期C
参考实用率  76%
小学校网  89
中学校网  NT7沙田区

楼宇设计

锦泰苑於2000年入伙,共有12座物业,提供3,440伙,整体实用率约76%,前排向海的A至G座属康和1型呈十字形,后排H至M座向马铁则是单向式康和形呈大字形。以单位数量而论,锦泰苑与附近的富安花园都是三千多个,不过锦泰苑有40层高,相比於富安花园的二十多层,就有更多单位拥有开扬景观。

前排A至G座一梯八伙,有两种开则:A至E座全部都是三房829尺;而F及G座则是1、2、5及6号是三房847或853尺,3、4、7及8号是两房663或668尺,这些单位都是长形厅、有玄关及长走廊,三房单位更设有套房,开则都与私楼大同小异。

后排H至M座一梯六伙,全部都是两房单位,面积722至740尺,1、2、5、6号单位与一般单位无异,3及4号单位由於要避开来自马铁的噪音,所以单位座向扭向两旁,而且所有窗户都背向路轨方向,设计上顾及宁静生活的需要,而且H及J座更因此而享有海景。美中不足的是要不是有窄长玄关,就是大门位令到L形厅截了一角,使到实用性打了折扣。

景观及环境

屋苑前后的宁泰路及恒泰路都不是高流量的马路,马鞍山路及马铁的噪音则以楼宇设计补救,噪音问题不算严重。屋苑临近海旁,有些座向即使低层单位都可以享有海景,次级座向面对马鞍山郊野公园的山景,再次一级是望晓峰湾畔、富安花园或屋苑邻座内园楼景。由於楼宇密度稍高,而且楼高达40层,低层内园楼景甚至有光线不足的感觉。未来景观最大的变数是政府计划把沙田污水处理厂搬入岩洞,而原址则作住宅发展,到时将会遮蔽了向九肚山及火炭市景座向的单位景观,而可能出现面壁的情况。

社区增值

沿吐露湾畔的一排私人屋苑全部都没有商场,偏生锦泰苑自设一个两层高的商场,除邮政局外,都是一些超市酒楼一类的民生店铺。马鞍山海滨公园及马鞍山郊野公园就在一箭之遥,附近却欠缺诸如体育馆、游泳池、图书馆等设施。幸好到马鞍山市中心的新港城有免费巴士接驳,要不然有多线巴士直达沙田市中心,两处都有提供购物及康体设施。

交通配套

除了邻近马铁大水坑站外,锦泰苑也是多线巴士及小巴由马鞍山来往沙田的通道,亦可以步行到富安花园的巴士总站乘车,问题在锦泰苑是马鞍山的最后一站,上班时间没有座位不特止,搭小巴有时甚至要等几班,不过众多交通工具选择,都算是无可厚非。

校网

锦泰苑属於小学89校网,中学属於NT7沙田区,由於是新发展区尚未培养出一些著名小学,幸而可选择整个沙田区的中学,附近的保良局胡忠中学、马鞍山崇真,以及直资的德信中学,都算是区内数一数二的选择。

综合而言,锦泰苑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7.5分,首选是前排向海的三房单位。

锦泰苑

楼宇设计  1.5
景观及环境  2.0
社区增值  1.0
交通配套  2.0
校网  1.0
合计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