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愉翠苑

愉翠苑位於沙田圆洲角,与愉田苑隔著港铁第一城站及欣廷轩相望,曾受短桩丑闻困扰,两座问题居屋D座及E座均已夷为平地,都有个好处,就是景观更见开扬。受惠於屋苑规模大、社区交通配套足及校网优秀等因素,在欠缺铁路优势情况下仍能以高分跻身十大居屋王之一。

屋苑  愉翠苑
类型  康和式
落成期  2001年
座数  16座
层数  32-40层
每层伙数  6-8伙
单位  4,176个
期数  23期A、24期A
参考实用率  70%
小学校网  91
中学校网  NT7沙田区

楼宇设计

屋苑於2001年入伙,本来有18座,后来D及E两座因短桩问题而要拆卸,原地改建为休憩公园。现时16座楼宇共4,176个单位因应附近环境有不同设计,位於屋苑中央的A至C及J至L座为标准康和式设计,一梯八伙全部提供三房单位,面积825尺,实用率是全屋苑中最高,达到78%。

贴近银城街的F至H座为康和2型设计,大厦呈长方形,每层提供6个两房单位,面积673至682尺,实用率稍底至75%。

毗邻沙田围路及插桅杆街的M至S座为阻隔沙沥公路的汽车噪音,设计为单向式康和形,所有单位都扭向屋苑内,每层同样提供6个单位,两房单位占4个,面积为738尺,三房单位占两个,面积为944尺。实用率是全屋苑最低,只有70%。

景观及环境

除F座只有32层外其余座数都有40层高,比毗邻的愉田苑(27至35层)及沙田第一城(30至34层)高,因此最外围、极高层的单位除东南方只能望到M至Q座楼景外,其余方向都享有极开扬的景观。

低层单位中,最佳景观首选A、B、C、F及J座望内园的单位,可望到广阔的内园及被前方的学校遮挡了医院景观,相反B、C、J、K、L、M及N座极接近商场及停车场,面向商场及停车场的单位景观就只有面壁。

各方向中西北及东南方为楼景,东北方为源顺围及石门工业区,西南方最开扬但接近威尔斯亲王医院可能对部分人较为避忌。

社区增值

屋苑自设商场、街市及两个多层停车场,商场及街市可以应付居民日常消费,追求高档次的消费活动则要乘车前往沙田市中心。附近源顺围及石门工业区已转型为商贸行业为主,提供不少白领及蓝领职位,然而商业价值只属平平。虽然没有如泳池、体育馆的康体设施,但是小沥源游乐场、沿城门河的单车径,以及大型的圆洲角公园,社区环境都算不俗。

交通配套

愉翠苑自设巴士总站,提供路线前往中环、九龙城、上水甚至机场,屋苑旁也设有巴士站,可於该站乘车前往沙田市中心、美孚及油尖旺等地,覆盖甚为全面。虽然屋苑旁没有港铁站,步行前往最就近的马铁第一城站D出口也不过数分钟,美中不足的是沿途不设有盖通道,下雨天时会颇狼狈。由於欠缺「屋苑前有港铁入口」,因此交通配套这环节上只能得1.5分。

校网

愉翠苑属於小学91校网,中学属於NT7沙田区,屋苑附近著名的小学有位於沙田第一城的浸信会吕明才小学及胡素贞博士纪念学校。中学除圣公会林裘谋中学外,屋苑旁边又有从太子迁入的另一Band1中学圣罗撒书院。此外又有直资中学林大辉中学及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学,因此在这一环节得到不少分数。

综合而言,愉翠苑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7.0分,比邻近的愉田苑稍低,最佳选择为A至C及J至L座标准康和式的三房单位。

愉翠苑

楼宇设计  1.5
景观及环境 1.5
社区增值  1.5
交通配套 1.5
校网 1.5
合计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