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愉翠苑

愉翠苑位於沙田圓洲角,與愉田苑隔著港鐵第一城站及欣廷軒相望,曾受短樁醜聞困擾,兩座問題居屋D座及E座均已夷為平地,都有個好處,就是景觀更見開揚。受惠於屋苑規模大、社區交通配套足及校網優秀等因素,在欠缺鐵路優勢情況下仍能以高分躋身十大居屋王之一。

屋苑  愉翠苑
類型  康和式
落成期  2001年
座數  16座
層數  32-40層
每層伙數  6-8伙
單位  4,176個
期數  23期A、24期A
參考實用率  70%
小學校網  91
中學校網  NT7沙田區

樓宇設計

屋苑於2001年入伙,本來有18座,後來D及E兩座因短樁問題而要拆卸,原地改建為休憩公園。現時16座樓宇共4,176個單位因應附近環境有不同設計,位於屋苑中央的A至C及J至L座為標準康和式設計,一梯八伙全部提供三房單位,面積825呎,實用率是全屋苑中最高,達到78%。

貼近銀城街的F至H座為康和2型設計,大廈呈長方形,每層提供6個兩房單位,面積673至682呎,實用率稍底至75%。

毗鄰沙田圍路及插桅杆街的M至S座為阻隔沙瀝公路的汽車噪音,設計為單向式康和形,所有單位都扭向屋苑內,每層同樣提供6個單位,兩房單位佔4個,面積為738呎,三房單位佔兩個,面積為944呎。實用率是全屋苑最低,只有70%。

景觀及環境

除F座只有32層外其餘座數都有40層高,比毗鄰的愉田苑(27至35層)及沙田第一城(30至34層)高,因此最外圍、極高層的單位除東南方只能望到M至Q座樓景外,其餘方向都享有極開揚的景觀。

低層單位中,最佳景觀首選A、B、C、F及J座望內園的單位,可望到廣闊的內園及被前方的學校遮擋了醫院景觀,相反B、C、J、K、L、M及N座極接近商場及停車場,面向商場及停車場的單位景觀就只有面壁。

各方向中西北及東南方為樓景,東北方為源順圍及石門工業區,西南方最開揚但接近威爾斯親王醫院可能對部分人較為避忌。

社區增值

屋苑自設商場、街市及兩個多層停車場,商場及街市可以應付居民日常消費,追求高檔次的消費活動則要乘車前往沙田市中心。附近源順圍及石門工業區已轉型為商貿行業為主,提供不少白領及藍領職位,然而商業價值只屬平平。雖然沒有如泳池、體育館的康體設施,但是小瀝源遊樂場、沿城門河的單車徑,以及大型的圓洲角公園,社區環境都算不俗。

交通配套

愉翠苑自設巴士總站,提供路線前往中環、九龍城、上水甚至機場,屋苑旁也設有巴士站,可於該站乘車前往沙田市中心、美孚及油尖旺等地,覆蓋甚為全面。雖然屋苑旁沒有港鐵站,步行前往最就近的馬鐵第一城站D出口也不過數分鐘,美中不足的是沿途不設有蓋通道,下雨天時會頗狼狽。由於欠缺「屋苑前有港鐵入口」,因此交通配套這環節上只能得1.5分。

校網

愉翠苑屬於小學91校網,中學屬於NT7沙田區,屋苑附近著名的小學有位於沙田第一城的浸信會呂明才小學及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中學除聖公會林裘謀中學外,屋苑旁邊又有從太子遷入的另一Band1中學聖羅撒書院。此外又有直資中學林大輝中學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學,因此在這一環節得到不少分數。

綜合而言,愉翠苑在滿分10分當中評分為7.0分,比鄰近的愉田苑稍低,最佳選擇為A至C及J至L座標準康和式的三房單位。

愉翠苑

樓宇設計  1.5
景觀及環境 1.5
社區增值  1.5
交通配套 1.5
校網 1.5
合計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