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四、交通配套

評分方法

巴士站在樓下 0.5分
附近有巴士總站 0.5分
附近有港鐵站 0.5分
港鐵出口在屋苑旁 0.5分

交通配套中巴士或小巴站的評分分為兩類,有巴士站在屋苑樓下,或屋苑自設巴士總站的,可各得到0.5分。有部分屋苑如沙田愉翠苑自設巴士總站外,在屋苑旁也同時有巴士站的話,便可在這環節中得到1分。

香港交通運輸以鐵路主導,「搭地下鐵路,話咁快就到」這是二十多年前的地鐵廣告口號,時至今日地鐵已覆蓋全港,近港鐵站比近巴士站的含金量更高。現時除南區外,港鐵已延伸到其餘的17個區,所以各區有不少鐵路居屋盤,再加上興建中的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延線將於2014至2015年陸續通車,西環、堅尼地城一帶沒有居屋屋苑,但南港島線(東段)的黃竹坑、鴨脷洲及觀塘延線的紅磡卻有屋苑受惠。

近港鐵站的準則也分兩類,一類為屋苑附近(指200米內)有港鐵站入口,如愉翠苑、天盛苑等,另一類為屋苑門口就有港鐵站入口,如愛蝶灣、康山花園、龍蟠苑等,此類居屋甚至比起鐵路上蓋物業更接近鐵路站,以交通配套而論自然可以得到更高分數。不過這裡提及的港鐵站不包括輕鐵站,因為輕鐵站只屬於接駁性質,性質與巴士站相若,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大部分屋苑並未透過有輕鐵站而加分。

以下屋苑都屬於擁有鐵路優勢的物業:

香港島


康山花園 (太古站A1,A2,E2,E3出口)

愛蝶灣 (筲箕灣站D2出口)

悅海華庭、漁安苑 (利東站出口)


九龍


家維邨 (何文田站出口)

龍蟠苑 (鑽石山站A1出口)

康強苑 (樂富站B出口)

康田苑 (藍田站A出口)

清麗苑 (美孚站G出口)


新界


賢麗苑、悅麗苑 (荔景站A2,C出口)

葵俊苑、葵康苑 (葵興站A,C出口)

祈德尊新邨 (荃灣西站A2出口)

兆康苑 (兆康站C1,C2,C3出口)

天盛苑 (天水圍站B出口)

裕東苑 (東涌站D出口)

旭埔苑 (上水站B1出口)

富雅花園 (大埔墟站A2出口)

寶雅苑 (太和站A出口)

富嘉花園、海福花園(大圍站D,E出口)

愉田苑 (第一城站A,C出口)

錦泰苑 (大水坑站A出口)

錦鞍苑 (恆安站B出口)


安寧花園 (坑口站A2出口)


或建九龍東輕軌

預計2018至2020年通車的沙中線,沒有新增屋苑能夠升級成為鐵路上蓋盤,然而要留意政府的「起動九龍東」計劃中有意興建一條輕軌,由九龍灣站經九龍灣工業區往啟德站,再由啟德站經啟德發展區及郵輪碼頭前往觀塘站的單軌鐵路,假如得以落實興建,麗晶花園便會升級成為鐵路上蓋盤。


資料來源:香港發展局 http://www.devb.gov.hk/ filemanager/en/content_769/ EFLS_leafle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