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繁思絮語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7795    回應:0
繁思絮語

綠地變藍天,香港政客要讀懂韓國瑜的出位言行(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12月6日

看差不多同期舉行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和香港九龍西補選選舉充滿趣味,特別是有關韓國瑜其人其事,好看金庸的武俠小說(絕無不敬,它們陪伴著我長大,由小學四年級至中四,我至今仍認為金庸是中國古今來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且引坊間的一些新聞報導和評論與大家分享。 

『今屆九合一選舉的第一男主角,非韓國瑜莫屬。從未被寄以厚望的他,被放到綠營「主場」高雄參選,卻意外溶解了藍軍的凍土,短短數月,反客為主,逐步趕超民進黨的陳其邁。這股「韓流」更一路北上,拉抬了國民黨的整體選情。 

其貌不揚,禿頭瘦削,腳踏球鞋、一身便裝。在韓國瑜身上,看不到傳統國民黨政客的官僚氣;其生動的表情,豐富的肢體動作,坦白接地氣的語言,極具感染力,是天生演說家。這次高雄選戰,他強調「重經濟、輕政治」,成功繞過綠營在高雄布下的意識形態羅網,拋開統獨議題,集中打擊民進黨搞不好高雄經濟的要害,稱得上國民黨歷來最會打選戰的人。韓國瑜在選戰中強調「包容」,主張要一場快樂、平和的選舉,大家要樹立起一個良好競爭的民主風度。 

是做秀又好,是真心也好,韓國瑜在這場選戰堅持不抹黑,基本上贏得包括對手的尊重。陳其邁昨晚向支持者發表落敗感言,呼籲全高雄人支持韓國瑜:「支持其邁的,也是高雄市民,支持韓國瑜的,也是高雄市民;選舉結束後,為了共同的家園,不管藍或綠。明天開始,大家一起幫韓國瑜市長加油,為高雄市加油!」』 

『「市長好!市長好!」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打破民進黨二十年來的壟斷後,數萬名「韓粉」昨晚湧往韓國瑜的競選總部外熱烈慶祝,不停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塞爆多條大街。汽笛聲、「凍蒜(當選)」聲此起彼落。有支持者感動落淚說:「韓國瑜終於把高雄還給我們了!」有女粉絲更對着電視鏡頭高呼「韓國瑜我愛你」。 

有開計程車的「韓粉」說,像他一樣的國民黨支持者在高雄已經沉默了二十年,今天終於吐氣揚眉,變成我們的主場。在高雄賣香酥雞的陳先生說,早就預料民進黨會輸得很慘,因為民進黨最擅長的就是製造撕裂,但高雄人現在厭倦了。』

『有台北的藍營支持者近日更集體坐高鐵南下高雄「朝神」,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香菽坦言,在國民黨內沒有像韓國瑜這類人物。以前國民黨人更多的是講「政治正確」,韓國瑜則敢講真話。 

黃香菽的母親、國民黨中常委侯彩鳳認為,韓國瑜最大優勢是沒有包袱,不怕得罪人,雖然他不是像馬英九那種第一眼看到就會喜歡的人,但他坦白的個性有獨特的感染力,「有一種政治明星,未來藍營共主的感覺」。 

不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則認為,「韓流」很大原因是被網絡炒作起來,韓國瑜只是成功喚醒了泛藍支持者的信心,把冰封了幾年的國民黨選情解凍而已,其實藍綠版塊沒有出現重大改變。』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