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2809    回應:0
功。德。言     法律

與周庭同樣可以因法而「死」,姚松炎卻因政治因素「死裏逃生」(4)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2月10日

 

本土自決與港獨一家親

2016117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於釋法記者會中指出,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份,宣誓人如只效忠香港,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同將香港獨立,違反《基本法》要求;更明確指出,主張港人民族自決本質上也是港獨。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其後為釋法解說時指明,宣揚及推動港獨屬分裂國家行為,違反《基本法》相關規定,沒有參選及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更指應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換言之中央在參選層面,已經禁止本土自決派進場。

 

按釋法原意,姚松炎補選應份沒戲

姚松炎在立法會出任議員的年餘間,和會內哪些人來往得最密最友好?羅冠聰、劉小麗及朱凱迪!和哪些議員的政治立場最接近甚至相同?羅冠聰、劉小麗及朱凱迪!

觀乎姚松炎過去年餘的言行,說他是本土自決派應離事實不遠,你頂多祇能說他的本土自決傾向沒有羅冠聰、劉小麗及朱凱迪哪麼明顯和強烈。

周庭因為本土自決的政治立場明顯違反《基本法》而未能過關,同是本土自決派的姚松炎為甚麼又能夠過關?湯家驊認為「姚松炎與周庭的個案性質完全不同」,這種看法似是而非!

不支持DQ姚松炎的建制中人認為,姚松炎過去甚少談及「自決」、「自主」等理念,亦多次表示反對「港獨」,若要取消其參選資格,難以從政治理念方面「落手」。這個看法亦似是而非,說到談及「自決」、「自主」等理念,周庭說得更少,選舉主任否決她的參選資格,而輕輕放過抱著同樣政治理念的姚松炎,莫明其妙!

陳弘毅及湯家驊不約而同說,人大釋法沒有明文規定若有人宣誓不成功,當屆就不能再參選。看法律條文,不能光看字眼,還要看條文的背後精神和字裏行間的隱喻。是的,釋法內容沒有宣誓不成功,「當屆」不能再參選等字眼,但釋法內容的背後精神有!字裏行間的隱喻有!

以釋法第二()點為例,它明確講明,「宣誓人拒絕宣誓,即喪失就任該條所列相應公職的資格。」,所謂「相應公職」殆無異議是指「立法會議員」;以釋法的第四點為,它明確指出,「對不符合本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所謂「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條文沒有列明「不得」的時限,既沒說明是適用於20161012日那次宣誓,還是適用於整個當屆四年任期,但應該指後者,這亦是不言而喻的。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