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17120    回應:0
功。德。言

迴避核心問題不會徹底解決問題,大治遙遙無期 (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9月19日

中大學生最違反中大的核心價值、校訓及西方先進國家的法治精神

在反修例暴力犯罪活動中,香港大學生一直扮演先鋒角色,活動持續近4個月後,中大學生會去年103日在校內發起「聲援義士、毋忘銘志」的罷課集會及遊行,聲援過去三個月被捕之中大同學。部份中大學生隨後到行政樓要求與校長段崇智對話。學生一度進入行政樓,期間一道玻璃門遭破壞。下午438分,段崇智在會議廳與學生對話,期間有學生跳上會議檯向段撒溪錢,有人向他講粗口。 

中大校訓是「博文約禮」,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儀為謂之約禮。中大學生由去年6月至10月不分晝夜頻密地參加街上的非法示威甚至暴力犯罪活動,早已將校訓置諸腦後。 

言論自由的前提是,必須尊重不同立場和觀點,但在大學校園(自然包括中大)卻出現欺凌情況,你說的不中聽就打你,靠人多,靠暴力令人噤聲。段校長去年103日下午在會議廳與學生的對話,其實是學生對校長的脅逼,意圖令校長公開站出來支持他們種種不法行為。為了達到脅逼目的,這些學生完全不講尊師重道。 

暴力行為席捲大學校園,八間教資會資助的大學校董會主席去年1020日發布聯合公告,強調大學絕不是尋求政治議題解決方案的戰場,不應捲入支持某一特定政治立場的漩渦。大學校園亦不容許有任何形式的暴力、粗暴言語和無禮行為;大學對塗污、破壞財產等違法行為,無法容忍。 

公告又指出,大學的核心使命是增進知識,部分學生杯葛上課是其個人行為,不得擾亂任何學術活動或課堂,更不得強迫其他同學參與杯葛。 

平情而論,聯合公告是切中時弊的,大學是追求學問、做學問的地方,對政治應該保持中立。學生自己忘記入大學的使命不特止,還使用暴力,粗言暴語,塗污公物及破壞財產去脅逼、威嚇別人屈從,這些言行豈僅止於「無法容忍」,還應依法處分。 

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祇見八間大學校董會主席的聯合公告,而之前之後不見八間大學校長的聯合公告?難道他們這些負責大學校園內一切行政工作的最高領導人不應為近期發生那麼多嚴重的事件表一下態?難道不表態其實是一種表態:「我們認同學生們的理念,所以包容他們的不法言行,甚至不公開地支持他們」? 

別的大學校長不表態,為甚麼中大段校長不表態?中大學生是最違反中大的核心價值(捍衛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中大的校訓和使命及法治精神的社群之一,最值得段校長責!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