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20498    回應:3
絲絲細語

金融風潮考驗填海

 

左丁山

2018年10月16日

  董建華的建屋八萬五大計,給亞洲金融風暴摧毀,再來一次沙士浩劫,於是無可奈何地自認腳痛離場,如此運滯,可以埋怨上天不公平。董特首旗下的一名政務官,如今成為特首,剛發表填海建屋的鴻圖大計,決心排除萬難,全力以赴。偏偏十年一劫,1998年港股匯崩潰,曾許任三人掛帥救市;2008年金融海嘯,曾蔭權曾俊華陳德霖備受考驗,雖有雷曼風波,尚算安然渡過;今年2018,五窮六彈七絕八翻艇九尋底十跳崖,十月港股繼續自六月底高位持續下跌,走勢一浪低於一浪,施政報告演說後,港股受外圍影響,如吃了瀉藥,上星期四(10月11日)下瀉926點收報25266點,於是有人懷疑,林鄭填海是否會步董建華八萬五後塵,無疾而終。

  當前的形勢是凶險的,貿易戰四月初起之時,曾有不少分析員認為生意佬特朗普只想開天索價,為了中國市場,不會硬來。現在知道這些意見錯得離譜。從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亞洲事務主管/前記者砵典乍起草六百億美元的關稅建議,至彭斯針對中國的演講,及美加、美墨、美韓簽訂的雙邊貿易協議看,便知道特朗普的幕僚獻計,特朗普同意的對華政策,表面上是貿易磨擦和科技競爭,實際上是一場意識形態鬥爭。美國網媒報導,砵典乍(深深記得)他當記者駐北京時所見到的中國「惡行」(打壓記者,審查言論,鎮壓人民自由等等),進入白宮工作的一個宏願就是要改變中國的行為。現在中美之爭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對抗以中國為首的中國特色習近平思想。凡涉及意識形態之爭,很少有真正全面和解的可能。

  中美關係惡化之際,美國經濟表現大好,全球一枝獨秀,聯儲局於是遵守原則,展開加息循環,特朗普雖然為此大發雷霆,大罵聯儲局loco(俚語,癲到撞咗邪),也於事無補,加息動作一如所料,逼高美國國債孳息率,於是股市散水,指數大跌,連累全球。內地央行降準一個百分點,似足擔沙塞海,實對A股全無提振作用。本港特區政府曾不斷希望港元加息,以遏止樓價升勢,但利息真的加了,股市大跌,負財富效應,即將來臨,會不會重見98-03年的魔鬼?加息主動權在聯儲局,美國就是美帝,可動搖天下金融!

  林鄭填海,有沒有韌力支持到底,不理會中短期的金融波動呢?若然外圍大勢不如人意,本地建制派失控的話,對林鄭虎視眈眈的人便有機可乘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狼振英 2018-10-16 16:09:41
繼董建華之後,又一傑作。
2. 好奇怪 2018-10-17 09:59:30
网友琴日的评论全部不见了,好奇怪!接受不到异见就不要发文啦!
3. 引刀一快 2018-10-17 10:37:27
預計14年之後有樓供應,到時仲有15年就集體地契到期,哇,厲害了,我的港,呢塊填海地係50年、99年、還是15年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