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401    回應:0
精英文集

必須檢討青年宿舍政策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2022年4月20日 (東方)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青年宿舍一個新項目,這是位於旺角鴉蘭街,7個青年宿舍中第5個開展的項目,當局稍後將到財委會申請1.8億元撥款。不過,政府由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興建青年宿舍計劃以來,進度龜速,整整10年,預計3,400個宿位,至今僅有大埔一個項目入伙,提供約80個宿位,實在需要檢討。

  根據政府的規劃,由最初5個青年宿舍項目增至7個,政府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在未盡其用的土地興建青年宿舍,落成後由非政府機構營運。其實當局早就各個項目於6年前或更早諮詢地區,但第一個大埔項目,也只能等到2020年才入伙。第二個項目即元朗馬田壆原定2021年第3季竣工,也推遲至今年底,竣工後可提供1,680個房間或宿位。

  目前仍有兩至三個項目在興建中,作為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筆者是支持鴉蘭街及其他項目。但當局必須反思,多個項目延誤,20歲的青年都等到30歲,已不符資格。政府解釋因為要拆走原建築物,又要走城規等程序,並要符合3條件才可成事,包括非政府機構要有閒置土地、機構本身有興趣、機構並要提出可自負盈虧的方案。

  推出青年宿舍計劃的原意是紓緩部分基層青年住屋需要,以較便宜租金改善年輕人居住環境,最長租約不逾5年,讓他們可為未來發展或置業等儲首期。部分機構亦說明完成計劃合約後會獲得三比一配對資助金額回饋,鼓勵儲蓄,每月資助額不高於1,200元。筆者認為青年宿舍政策須延續,當局必須進行檢討,簡化程序,本身要非政府機構自身有閒置土地,就要加入彈性安排,拆除這關卡。第一個已落成項目吸引10倍合資格者申請,計劃是受歡迎的,筆者期望當局加快推動餘下項目上馬及開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