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2372    回應:5
文亮語

綠色通道害了沒有打算上市的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6月12日

  我有時覺得很奇怪,以港交所的監察能力,點解可以有咁多公司在上市之後股價立刻潛水,盈利能力消失,而大股東仍然可以支高薪,享盡各種福利。究竟港交所是否有盡責審核?如果按正常的情況來說,新上市的公司無論怎樣都會有一個蜜月期。現在有不少新上市的公司連這個步驟也不做,今日上市,明日股價潛水,得益者當然是那些上市公司有關人士,受害者當然是買入那些股票的人。而港交所則聲名受損,難怪港交所的股價停滯不前,間接害了買港交所股票的人。

  最近發現原來上市有所謂綠色通道,即是代表有人開綠燈。大約有30間公司經此通道上市,而結果亦大致相同,就是股價潛水,盈利消失。這是一個非常嚴重問題。有曾經打算上市,但最後不成功的人對我說,那些幫人上市的公司以那些經綠色通道上市的公司為例,來游說他們上市,最簡單而又最有力的一句話,就是連那些公司都可以上市,被游說的公司又怎會不能。而且上市的所費無幾,只不過是二、三千萬元,但回報驚人,除了股東可以支高薪外,隻殼點都值五、七億。他們這樣說,真的是神仙都企唔穩,結果當然是上唔到市,不過使費就要照付。如果要經綠色通道,不但費用要多幾倍,更加可能涉及不法行為,而幫人搞上市的公司冇一間會話成功上市才收費,反而到最後hearing就要收足費用,是否能夠上市就貴客自理。就這樣,那些本來沒有打算上市的人,為了一個貪念,無端端損失了兩、三千萬。如果沒有那些所謂綠色通道,造就了不少不同行業的公司上市,就不會令到那些不打算上市的人有所損失。

  現在綠色通道玩完,上市的要求更加嚴謹。雖然上市的公司數目減少,但能夠上市的質素變得有一定保證,而未夠實力上市的公司亦不用浪費金錢,在整體來說也是一件好事。有人話那些未夠資格而能夠上市的公司害了不少股票投資者,我相信這個可能性不大。一般股票投資者即使買那些新上市公司股票,都會即買即放,而且數量不大,反而一班有關人士要用真金白銀托住那隻股票。他們雖然有所損失,但如果能夠賣殼,什麼損失都可以彌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9-06-12 10:22:13
香港好有制度…法治把關、衹要程序正確…事實就唔重要、証據由專業權威去作實、官司輸贏好多靠捉字蛩、健康證明…重賞之下…必有大夫、假法人政治表態…好有型話係個人…私心嘅表達、財資市場實係高級賭場…古惑仔樂園…點可以要求咁君真呢。

2. MT 2019-06-12 10:36:40
十一哥好文!!
3. 健康證明…重賞之下…必有大夫 2019-06-12 11:08:23
咩呀, 人地真係有破開腦袋果處, 簡稱破處, 重有重影, 差在未駛吸痰。
4. 香港土著 2019-06-12 11:16:19
博士咁明白貼近市場,點會唔明白這個國情? 哈哈~
6. 點會唔明白這個國情? 2019-06-12 14:46:30
這個都不用很奇怪,比如如果今天一個示威人都冇,那不是更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