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4976    回應:1
文亮言

欠債太多由贏變輸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6月27日

  我經常都被老友話我做生意不夠進取,又唔識得借錢,就算有錢賺,都唔可以賺盡,應該向那些識得借錢生意人學習。我話自己天資愚鈍,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唔錯,而近日有不少豪宅業主因未能依期還錢,他們所按的自住豪宅被銀主沒收,變成俗稱所謂的銀主盤。老友見到我就話好彩我蠢,唔識得借錢,否則就算失慘重。老實說,我唔知道老友的說話是褒抑或貶。既然唔知,當佢讚我。

  全香港人都知道樓宇長揸必升,所以,一般業主未到最後關頭都唔會賣走手上物業,尤其是自住單位。不過長揸背後有一個基本要求,就是借貸比率不能太高,否則遇上樓價下跌,或者自己沒有能力供樓,擁有物業就會被銀主沒收。所以,太叻借錢亦未必是好事,因為即是將借貸比率維持在高水平,總有一日樓價會出現一個比較顯著跌幅度幅度,那些太叻借錢的人就會受到傷害。

  由於金管局以逆週期措施,將樓宇按揭收得很緊。如果不是樓價大跌,銀主盤根本不會出現,但有些人利用漏洞,將物業向財務公司借錢,結果當然可以借得比銀行多很多,但借了的錢不但要還,還要畀高過正常幾倍的利息。在樓市順風順水,每年有7-8%升幅,或者可以捱得住。倘若樓市形勢逆轉,那些向財務公司借錢的業主,他們所按的物業隨時會變成銀主盤。大家雖然知道樓市長遠必升,但原來欠債多與少才真正決定輸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organ 2020-06-27 18:52:13

孫正義退出阿里巴巴董事會

來源:香港網 www.123hkw.com    

軟銀集團董事長兼社長孫正義在6月25日軟銀集團年度股東大會上宣布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董事會。 “ 作為董事,我從阿里‘畢業’了。”孫正義稱,軟銀盡可能長期持有阿里巴巴股票。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6月25日正式卸任日本軟銀集團董事職務,他曾擔任軟銀董事會成員13年,可參與軟銀的重大決策,孫正義對馬雲對軟銀的貢獻表示感謝。

投資阿里巴巴被孫正義視為其“最成功的投資”。 2000年,軟銀對成立僅一年的阿里巴巴投資2000萬美元,軟銀為阿里巴巴單一最大股東,持股約25%。以阿里巴巴最新市值47,036億港元,軟銀持股價值逾11,000億元,軟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價值翻了約2900倍。

馬雲曾表示當年自己有6分鐘時間向孫正義介紹阿里巴巴,“我們沒聊收入,甚至都沒聊商業模式,我們就談論了我們的願景,這事情就很快拍板了。”孫正義在東京大學一場對話中也驗證了馬雲所講:“馬雲和他見過的所有創業者都不一樣,他只說了自己的願景,我能感受到他的決心和激情,6分鐘之後我說我懂了,你要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