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0442    回應:5
文亮言

老闆減薪只是荷包兜肚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0年2月25日

  近日市場受到社運以及新冠肺炎病毒蹂躪,經濟急速轉壞,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不少老闆帶頭減薪。有老友問點解我唔減薪。其實,老闆減薪只是裝模作樣,因為荷包兜肚,兜肚荷包,老闆減薪即是公司支出減少,公司又是老闆,減唔減薪又有什麼關係。不過,老闆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希望各同事在他帶領下接受減薪。所以,我是不會減薪,各同事亦毋須減薪。

  大家都知道銀行別名是好天放遮,落雨就會收遮。所以,千祈唔好畀機會銀行收遮,如果老闆減薪,伙計又要減薪,代表生意是非常困難,某些銀行不但不會支持,而且仲要那些客戶還錢。這個情況在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的時候已經出現過,其實,經常都會出現,但銀行沒有做得不對,因為利息收入是很微薄,有乜依郁,銀行一定要保本為主。所以,銀行客戶要懂得包裝自己,減薪即是打開肚皮,銀行唔追數就有鬼。

  其實,做老闆應該在這困難的時候挺身而起,減薪不可以,但可以唔收薪金,不過要有一個條件,就是不能減基層員工的薪金。管理層應該主動減薪,如果這樣做,銀行應該唔會向一個咁好老闆追數。老實說,在疫情未退情況下,減薪所起到的作用是很少,現在最緊要是公司能夠保持隊形,一但疫情減退,公司所有員工可以以最快速度投入工作。否則,就算減薪成功,所得到的是反效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T 2020-02-25 10:11:43
希望成日開唔成會嘅立法會議員減薪
2. HK2020 2020-02-25 14:41:12
人工亦是成本之一,莫非全机构聘请45至58岁老人? 青年人怎上位? 公司内部改组也不能裁员? 不在此时改善营运等待何时?资本主义应受尊重,娱乐圈机构及明星老板怕名誉受损(尤其网上欺凌),人家靠脸吃饭。汇丰银行却用果断手法裁员及改组架构,保持股东的利益。第二,工资过高不可调整(大学生毕业几年,已可拿2万5千或以上) ?,私人公司不是政府机构。
3. 十一哥 2020-02-25 15:22:01
减持黃金食咗糊先、减人行先…留得低减薪就衹有感激…冇人敢有情緒、腰斬减租就已經肯定…經營有喘息空間。

4. j 2020-02-25 16:19:55
聽聞公務員,議員薪金及退休長奉一年開支是1100億?!

5. 一年開支是1100億 2020-02-25 18:03:08
全世界可以減工人,唯獨工冇完唔減得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