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1190    回應:5
文亮言

樓市也會出現低溫症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11月25日

  不少社運人士從理大出嚟之後,雖然天氣唔凍,大約是攝氏20度,但是竟然出現低溫症,要用鍚紙保暖。有人話那些出現低溫症的人其實是毒癮發作,我認為不能那麼武斷,如果社運人士染上毒癮,很容易從驗血知道真實情況。而低溫症很多時都會出現在極度亢奮之後,當情緒平靜下來,身體的血糖水平降低,就會飆冷汗。運動員經常會出現這個情況,他們叫這做「撞場」。只要將血糖水平提高,症狀立刻會消失。方法亦很簡單,只要給他們一罐汽水,一碗即食麵,馬上搞掂,唔需要冚氈保暖。

  低溫症不但會出現個人身上,甚至市場亦會出現低溫症。我們以前經常聽到有人講一節淡三墟,這就是低溫症。其實香港樓市在樓價太高,中美貿易戰,以及社運之下,早已出現低溫症,而樓市低溫症狀並不是樓價,因為樓價高低是由市場自行調節,成交量太低代表樓市出現低溫症。政府亦知道這個事實,所以林鄭在施政報告中將九成按保金額由400萬提高至800萬,八成則提高至1,000萬,放寬按揭成數即是給予樓市足夠糖份以及碳水化合物,二手樓成交量立刻飆升。本來林鄭做法是對症下藥,但她算漏了一件事,就是香港業主的觸覺是很敏銳。他們認為政府救市,不少打算賣樓的業主馬上反價封盤,甚至賠訂重售,有個別業主反價高達一成之上。不過,香港的買家又不是蠢人,就算有迫切性買樓但亦很難接受樓價在短期內上升一成以上,二手樓成交量立刻下跌,低溫症去而復還。這是林鄭始料不及。不過,這個結局仍然是理想,代表買家不會盲目追價,樓價就唔會不合理地上升。

  雖然二手樓成交量再次下跌,但我認為政府毋須為樓市提供糖份以及碳水化合物。直接的說,政府毋須再出招救樓市,因為那些反價封盤的業主。如果見到打算買樓的人不再追價,便會自動降價,成交量又會再次上升,情況就好似出現低溫症的人一樣,就算不向他們提供糖份以及碳水化合物,低溫症亦會慢慢消失。但如果政府再出招,反而會令到那些賣樓業主誤會政府一定會救市,不但不會將打算賣的物業降價,甚至會提價出售。所以,政府只要靜觀其變,當樓價下跌,二手樓成交量就會上升,低溫症就會消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T 2019-11-25 11:12:59
香港民怨其中一個源頭係高樓價,政府偏要係樓價下跌勢頭出現時出招救市,群眾有咩法只唔眼火爆
2. 眼火爆 2019-11-25 12:01:56
眼火爆嘅都係響政策市波浪下買錯左賣錯左嘅啫
3. ~~ 2019-11-25 18:25:13
恭喜泛民大勝,能義無反顧地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一一資本主義剝削. 
市民樂透了.
4. Fung 2019-11-26 00:13:44
支持無産楷级主意
5. 十一哥 2019-11-26 10:12:12
唔嗲唔吊最煩!擺明車馬就輕鬆,唔洗就住…重手就冇洗怕你痛,執生座稳D等收買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