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262    回應:3
弼尖言論

元宇宙概念點炒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1月8日

  上周聯儲局宣佈,每月減少買債150億美元,意味八個月後,聯儲局會停止買債,其實以「收水」來形容該行動,非常誤導,因為印出來的錢,一毫子也沒有收回,而且未來八個月,還是不斷的印,如果真的是收水,聯儲局就必須沽出手頭上的債券,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可是局方對此隻字不提,而且落力派定心丸,說減少買債規模會按經濟狀況調整,王弼的解讀,是美股只要調整5%,華爾街的富貴銀行家嗌下救命,聯儲局便會暫緩減買債。在聯儲局百般呵護下,美股又創新高慶祝,看淡美股難有好結果。

  另一邊廂,在Facebook(FB)改名Meta Platform玩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背景下,元宇宙概念股Nvidia(NVDA)大升,由上周初260美元水平急升高見314美元,但周五輕微回吐至300美元樓下收市。確實,NVDA在GPU範疇有非常領前的優勢,元宇宙須進行大量複雜圖像運算,NVDA的優勢無懈可擊,當然它的估值,也是Priced to perfection,還應不應該高追呢?這要看投資者的個人性格,王弼的性格是習慣低位掃貨,例如去年油價負數的時候,就打晒鑼叫人買石油股,但我也不敢說高追的人錯,例如過去幾年高追Tesla(TSLA)和比特幣的人也非常成功。我偶爾也會高追,例如侵叔概念股DWAC在10美元升到19美元的時候,就咬緊牙關的衝進去,之後沽出正股買入窩輪(DWACW)套戥乃是後話。總之,投資有如武俠小說的各門武術一樣,不能說武當派的太極劍一定強過華山派的劍法,投資者最重要的,是找出適合自己性格的交易策略,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

  說開元宇宙,究竟是什麼東西?王弼認為華爾街最喜歡整蠱做怪,把事情複雜化,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科技,把人類帶離現實,走進虛擬世界。願意從現實世界被帶走的人,當然是現實世界未能帶給他們滿足,這樣的事情,其實並非什麼新事物,人類自由文明以來,宗教、釀酒和各類精神科藥物,都是幫助人類離開現實世界的東西,某程度上,元宇宙股和大麻股,可以視作同類東西,大麻的市場因合法化而迅速增長,但不是所有大麻股最後都能成功,最後的贏家,永遠只有三數家,元宇宙概念股也是一樣,最後不知誰會跑出,穩陣之選,讀者可以買入元宇宙ETF(美股代號META),一次過買齊NVDA、微軟(MSFT)、Roblox(RBLX)、FB等股票,上周五單日成交也有兩百萬股以上,不用擔心其流動性。

  至於油價,王弼在多個平台說過,油價太高始終不受大部份政府歡迎,一定會出口術打壓,結果紐約期油曾由上周高位85美元大跌至78美元,周五稍微收復失地至81.15美元收市。留意雖然油價大跌,但加倍派息後的Suncor(SU)卻沒有跟著調整,周五收26.52美元,離52周高位不足2%,反觀之前跑贏SU的同業如帝國石油(IMO),則從52周高位跌近8%,收33.93美元,預計SU會繼續追落後,最終跟IMO叮噹馬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自我陶醉 2021-11-08 12:33:20
Metaverse其實是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互相結合的科技。日後甚至運用neuralink技術直接將腦電波與虛擬世界或現實世界的機械人連結,再將感觀傳輸至大腦,將虛擬與現實世界互相接通,就好似The Matrix 戲中咁。META係幾方便,不過管理費就貴咗些少。
2. 引刀一快 2021-11-08 12:39:54
自我陶醉兄

呢家嘢其實好危險,依家玩開冥想、出竅、禪定之類嘅人,到果時分分鐘可以四界遊走,唔知佢地會點利用呢啲嘢。
3. 自我陶醉 2021-11-08 12:51:11
引刀兄

都係㗎! 未來世界其實可以好恐怖,尤其是當人可以隨時上機械人身,到時做咩都吹佢唔脹。 人在美國,個腦可能去咗阿富汗打緊塔利班都未定! 哈哈哈!

就好似知識、財富、權力一樣,落在壞人手都一樣可以好危險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