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1802    回應:0
弼尖言論

投資者須了解整頓經濟的大歷史背景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9月20日

  踏入股市傳統淡季的9月10月,股市的表現確實令人不太開胃,標普500指數自9月2日的高位回落,目前跌幅約2.5%,雖然幅度不大,但走勢差,恐怕10月跌幅加劇。不少大行都預測,美股有機會調整10%,計及美股首八個月升幅達20%,如果回調10%,全年美股升幅也達10%,不過不失,如果投資者以為美股年年能夠升兩三成,才是不切實際。

  至於港股,確實令人失望,在美股、歐股、日股以至印度股市不斷造好的情況下,中港各行各業在政策整頓下逐個倒下,投資者務必要看清楚大勢所趨。畢竟,金融業是徹頭徹尾的資本主義產物,而資本主義亦是徹頭徹尾的西方產物,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有歷史學家不斷試圖解釋為何中國不早推行資本主義,王弼認為可能我們的老祖宗,一早就知道有資本主義這一回事,只是他們認為,資本主義對統治者和社會的長遠利益不好,所以摒棄資本主義,採用儒道混合「霸王道雜之」(出自漢宣帝,在唐朝再加上釋)的方式來經營國家。傳統的中國統治階層,始終對資本主義懷有戒心,張之洞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最能體現中國士大夫對資本主義在過渡時期暫時利用的心態。因此,若說中國人在必要時要做一些完全違反資本主義的事情,這是絕對不令人意外的,因為對一些中國人來說,西方資本主義在中國文化從來只是枝,不是根本,投資者一定要明白以上的大道理。當然,對資本主義的利用也可以時鬆時緊,到調整到差不多的時候,又會扶起來加以利用,至於哪時緊,哪時鬆,就不是我們這些肉眼凡胎可以參透。

  另外,本欄著墨頗多的資源股,最近非常波動,鋁價大漲,但銅鐵價卻下跌,各類基本金屬有輪流炒上炒落的現象,反而油價有OPEC+維穩,不至像木材和鐵礦石價格大幅波動,而且石油股相對目前國際油價,確實是超值,但因為西方的疫情數字一直高居不下,復甦股(Reopening Stock)炒不上,羅素2000指數和石油股一直反彈乏力,但留意近來石油股的引伸波幅頗大,Sell Call Sell Put的期權金非常和味,大糊食不了,唯有密食當三番,總好過把錢放在隨時被整頓的行業,一夜不見三四成。

  如果西方疫情還是未能緩和下來,石油股當然持續疲弱,但根據過去兩年經驗,疫情數字總會有掉下來的韻律,例如暑假前印度疫情爆發令人歷歷在目,傳媒日日疲勞轟炸,就是要大家千萬別忘記印度已經被新冠病毒攻陷,徘徊在亡國邊緣,但奇蹟的事就此發生,目前印度每日的新確診數字,已經比5月巔峰時期大跌了92%,而且持續低企!這樣的事情,你在主流傳媒聽到嗎?投資者可能聽到的,是印度股市創新高,但確診數字大跌92%,而且確診數字大跌早在7月已經發生,相信92%的人類也不會知道,至於什麼原因印度疫情大改善,就更加少人知道。因此,西方確診數字會不會突然戲劇性地回落,到大多數人聽到復甦股不斷攀升,那時才追貨恐怕已經太遲。目前維持高現金水平,留有一些石油股,sell weekly call/put 賺期權金,希望是身處9月10月淡市的穩健策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