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604    回應:0
弼尖言論

共同富裕 國企值博率勝民企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9月13日

  美股標普500指數連跌五天,是自6月以來首次,不過跌幅不大,由9月2日的歷史新高4545點起計,到上周五收4458點,只跌了2%而已,但本欄一直不厭其煩指出,雖然早前美股不斷習慣性地創新高,但市寬趨窄,通脹數據高居不下,隱現滯脹風險,特別踏入九月十月傳統股市淡季,投資者不應在美股市場過份進取。

  上周聯儲局發表的褐皮書,最引起注目的,是報告內多次出現「短缺」一詞,這跟王弼身在北美洲的觀察不謀而合。本欄多次提出,北美洲的通脹高居不下,一部份是因早前經濟強勁復甦,歐美人民被疫情所困一年,摩拳擦掌在今個暑假瘋狂消費,需求帶動價格上漲。聯儲局認為,這樣的報復性消費不可能持續,所以最初斷言不用擔心通脹,之後再改口風,說雖然市場通脹偏高,但只屬過渡性,可是聯儲局預計不到的,是供應美國大量貨品的東南亞進口國家,因Delta變種爆發使供應鏈中斷,供應的跌幅比需求的跌幅更大,因此價格不跌反升。

  王弼有朋友在船廠工作,他說目前要訂鋼材維修船隻,除了鋼材價格以倍數上漲外,供應商也跟他說,不會承諾付貨期,但如果不先落訂排隊,下一批貨到了也沒有他的份兒,完全是Seller’s market。除了原材料,勞工也極度短缺,美國招聘職位的數量,就比失業人數高出220萬份,意味大量工作沒人做,僱主唯有提高薪酬吸引待業人士重出勞動市場。在原材料和工資上升,但需求相對5-7月時減弱的情況下,美國一部份企業已出現利潤率下跌,超市集團Kroger(KR)周五下跌逾7%,原因是CEO指出供應鏈問題引致毛利率下跌,雖然他也辯護有信心集團能把成本轉嫁給顧客,但另一邊廂,集團卻面對猖獗和有組織性的店舖盜竊,是否美國的物價已經高得讓一部份人挺而走險,美國民眾還能吃得下不斷上漲的生活費嗎?

  而上周公佈的美國PPI數據,就繼續引證企業毛利率受壓的可能性趨升,PPI年率達8.3%,搬了龍門(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PI年率也達6.7%,本周將會公佈的CPI數據,預期卻只有5.3%,企業管理層認為可以隨意轉嫁成本,備受考驗。同樣情況也出現在中國,PPI 年率9.8%,CPI卻只有0.8%,毛利率受壓在中國更是嚴重,但近期中國的工業股表現卻不是太差,不過我認為在共同富裕的綱領下,投資國企的值博率,較民企為高。

  在墨西哥灣的鑽油台受颶風破壞下,石油供應更緊,支撐油價,但中國在上周四釋放戰略性石油儲備打擊油價,紐約期油曾跌至67.5美元水平,但很快收復失地,周五收69.6美元。在Delta變種困擾下,油價卻異常堅挺,令人意外,不過美國油股在颶風後產能下跌,不太受惠油價上升,只能隨復甦股(Reopening Stocks)指標羅素2000指數上落,反觀中資的三桶油近期卻跑贏美國的同業,三隻股份由近期低位分別反彈10%至22%不等。王弼重申,在共同富裕的綱領下,國企股的值博率會繼續跑贏民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