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2089    回應:0
弼尖言論

印鈔年代不要隨便清倉揸現金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4月12日

  美股依舊「沉悶」地上升,王弼用沉悶來形容升市,是因為美股又進入習慣性上升的模式,幾乎不用看新聞,也知道美股不斷創新高,而原因可能非常簡單,就是早前美國政府發放每人1400美元的救濟金「新錢」,魚貫進入股市。資料顯示,過去五個月流入環球股市的資金,達5760億美元,比較早十二年的總和4520億美元高出千多億美元,很難令人不聯想到,若不是過去一年全球政府在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抗疫,新資金湧入股市才這麼凌厲,換句話說,自疫情來股市暴漲,散戶入市功不可沒。

  以前的說法,是當散戶大舉入市,投資者就要非常小心,甚至應該作出逆向交易(Contrarian Trade)讓散戶接火捧,那麼現在是否大舉拋售股市的時候?可是在新常態(New Normal)年代,王弼不會胡亂叫大家盡沽股票離場,正如過去這麼多年來,王弼也從來沒叫人沽樓轉租,然後博樓市冧重新入市,最多若閣下有幾層樓揸手,賣一間把錢投資股市,總之手頭最好不要太多現金。不亂沽資產的原因非常簡單,就是過去十多年樓市股市資產價格飆升,只不過是貨幣現象,與其說是資產上升,倒不如說是貨幣貶值,正如以超級通脹聞名於世的委內瑞拉和津巴布韋,其股市(以當地貨幣計)也不會做得差。當然,不是所有資產都上升,就算是上升的,幅度也不一樣,過去十年,大城市如香港、溫哥華、多倫多、上海、悉尼等,樓市是大贏家,股市來說,美國的跨國藍籌和科技股是大贏家。

  因為升市既是濫發鈔票的貨幣現象,所以今次就算是散戶大規模衝進股市,也不能簡單看成股市必然大冧。另外一個重要指標,原來過去12年,湧進債券的資金,竟然高達2.4萬億美元,比同期流進股市的資金(5760+4620=約1萬億美元)高1.4倍,這些資金不從市場抽走,長期的資產價格沒有大幅下跌的理由,更不要說,目前整體債券回報低得可憐,若一部份在債券的資金流入股市,會進一步推高股市。

  因此,目前股市每幾個月就有一次約10%(例如納指發生於去年九月和今年三月)的調整,但很快又反彈再創新高,我們反而要問的,是再膨脹交易仍能否持續?疫情之前的十年,大城市的樓市是大贏家,疫情過後,樓市重拾以往的光輝?溫哥華、多倫多和美國不少大城市,樓市非常火紅,雖然香港有自己特殊的政治環境,但只要世界和平,有法可依,尊重私有產權,疫情過後,持續的濫發鈔票始終會托起香港樓市,最多是較其他城市緩慢而已。至於再膨脹交易,年初至今,最好表現的一些資產是:
  1)比特幣回報100%
  2)石油 23.2%
  3)環球股市 7.2%

  可見大宗商品回報仍然不俗,不過早輪升幅太急,最近疫情在歐美又轉差,借勢回調,有耐性者,仍然可以觀望,王弼始終相信西方政府已準備好六月大規模重啟經濟,而且西方濫發救濟金,造成有工無人做的情況,會進一步刺激通脹。石油股目前在透氣,想增加回報的讀者,可以利用部份持貨,Sell一周ATM Covered Call賺零用錢,上周我就Sell了Suncor(SU)21 元ATM Covered Call,收了0.59元,本周食過翻尋味再收0.3元,兩周共收0.89元,期權金年率多少?自己計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