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693    回應:2
弼尖言論

美匯若見底 美股有燶味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1月18日

  周五美股開市前夕,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證監調查石油巨企埃克森美孚(XOM)的新聞,爆料者指XOM在德州Permian Basin的油田估值上「灌水」,有造數之嫌。我立刻跟在德州油服公司工作的舊同學查個究竟,大家都有共識,估價這種事情,一向都是藝術,XOM有沒有灌水呢?我只可以說,XOM做的,整個行業都有做(所以周五石油股全線下跌,只是XOM的跌幅較多而已),其他各行各業的上市公司,在資產估值上,也必然有各種藝術色彩。無論如何,XOM因消息拖累,單日跌4.8%埋單。

  不過如果以年初計,只兩周時間,XOM共升15%,上周五的跌幅,只是把周四的升幅回吐而已。我們要問,XOM不是Tesla(TSLA),沒有高科技概念,只是舊電池,為何年初至今升幅竟然媲美TSLA?原來股價低殘的石油股被收了政府救濟支票的Robinhooder睇中,不問價的落鑊炒,甚至出現類似去年9月科網股的狂潮,不少資金衝入石油股的期權市場開Call,莊家被迫買入正股對衝,令股價進一步上升。可能莊家也覺得被Robinhooder屈機不是辦法,不能一味的掃入正股,但上周五正正是期權結算日,價內Call收市後就要賠錢,怎辦?結果,一個XOM被證監調查的新聞,在周五開市前被送出,令各類石油股份大跌,許多價內Call頓成價外廢紙,時間上真巧合!

  同一時間,拜登計劃推出的1.9萬美元托市方案,也被高盛潑冷水,成件事有濃厚趁好消息出貨的味道,疫苗在社區注射的進度又有阻滯,近幾日市場焦點像重回疫情數字,連中國最近感染人數上升,西媒也大肆報道,更說影響投資氣氛,本欄早前一路建議讀者要留意的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有機會要歇一歇。

  至於科技股,會否因市場焦點重投疫情而受惠?今次科技股也面對逆風,包括社交媒體如Facebook(FB)、Twitter(TWTR)等因太多言論封殺令用戶反感,紛紛出走,就算還留下來,也可能會杯葛他們的廣告商,這種傷害難以逆轉。另外,串流平台Spotify(SPOT)周五股價大跌6.6%,多數傳媒報道歸咎於花旗調低評級,更可能是由於蘋果(AAPL)撈過界加強Podcast競爭力所致。其實具指標性的FAANG股價自去年第三季起就乏善足陳,現在領軍撐起大市的是TSLA、SPOT等新貴,繼續炒落去,就輪到再次一級的股份撐起大市,有一點像以前港股,牛市末段必然是三四線股份水鬼升城隍。投資者應留意美匯走勢,目前力保90關鍵位不破,如果繼續上升,美股有機會來個大調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任何時間都會有燶味 2021-01-18 14:03:32
任何時間都會有燶味,25000睇20000、28000睇23000、32000睇27000⋯⋯⋯⋯⋯100000時睇95000
2. 十一哥 2021-01-19 12:45:44
若 ! 估得中底…瞓身賭美匯..吃喝不盡啦!理得佢美股燶唔燶、美股…落齊注後擺骰…唔係搖咗骰後落注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