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988    回應:6
弼尖言論

雷州南沙千里遠 南海難擦槍走火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7月27日

  全球股市原本靠著科技股不斷創出科幻估值持續強勢,特別港股籍所謂港版納指出爐,禾雀亂飛,炒得不亦樂乎。許多財演包括王弼自己,都認為單單國安法通過不會令港資大量撤走。更多的評論,是因為中央對待「二次回歸」會像初次回歸一樣,不欲丟臉於全世界,為什麼英國人得中國人就不能,會把香港搞得更有聲有色,特別中國經濟的規模,對比97年已經幾何級數地上升,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所以更有能力搞好香港,不過眾多這類評論,都是基於一種假設,或者沒有提及的,是北京跟世界關係的微妙變化。當然,有追看本欄的讀者,會知道王弼一向強調,如果西方跟北京的關係出現強烈變化,上述的分析就得立刻調整。世界好,香港當然好;世界病了,香港很可能會患上肺炎。

  世界是否病了,或者生病是否好事,答案可以非常主觀。有人認為全球生病,正正提供機遇,可以彎道超車,對世界生病發出會心的微笑。我說的不是別人,而是華爾街大小炒家,冷眼看待中美互相關閉領事館,中美日澳同時於南海進行大型軍演,西方各國又推出一系列反對香港國安法的措施,然後北京嚴厲的反制,包括制裁美國的參議員,華爾街都視若無睹,標普500指數仍然徘徊在3200點的高位,甚至是過去兩周,多間銀行業績不理想,英特爾業績不理想股價大跌,美股各大指數仍然不肯下跌,過去一周幾乎原封不動,香港的恆指則下跌約1.5%,輕微走弱。

  主流傳媒一向不太注視的新聞,最近卻增加報道,例如黃河和長江的水災,南海的軍演,會否影響大市?水災導致失收,令下半年的糧食價格有上升壓力。南海軍演有沒有擦槍走火的機會呢?幸好解放軍軍演的地方在雷州半島以西,跟美日澳聯合軍演有相當距離,不容易擦槍走火,如果發生衝突,這就叫故意開火。

  今次中美互相關閉領事館的舉動,一定牽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過去一段時間,蓬佩奧突然地強勢,關閉休斯頓領事館的決定,與其說是特朗普的決定,不如說是由蓬佩奧主導,侵叔想阻都阻不住,加上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FBI局長雷伊、司法部長巴爾,四名內閣官員主導了美國的外交政策,把侵叔踢在一邊!目前的情況,誰當美國總統,都改變不了美國外交的運行軌跡。雖說侵叔被架空了,但畢竟中美關係發展至此,是由他一手展開和啟動。

  開到目前的情況,王弼比較欣慰的,是金價持續上升,和因為地緣政治緊張,對油價有支持,至於我比較睇淡的美股,雖說衝上了3200點,但對於我早前預測的高位3150點,不過只高出1.5%,沽標指配合Rollover Sell Put的策略,上周仍有約1%的回報,當然如果南海沒事,中美和好如初,上述策略便須即時進行調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亞Q 2020-07-27 11:47:12
美元暴跌 , 指日可待 !
2. 埂廾趀;焚宰 2020-07-27 14:01:18
主流媒體甚少提美國示威情况。
聽講至今仍十分激烈,兼有過百黑人持步搶成雜牌軍,反對軍隊萬一介入,不知真否。
3. 十郎 2020-07-27 16:40:37


      今日電視新聞有上演啊 , 翻版添安門。

4. bssteven 2020-07-27 18:28:34
感謝王蛇分享心得!!!
5. pigpig 2020-07-27 18:37:29
game over haha lets leave hongkong 開鎖 換鎖 開鎖佬

6. 向饭民说不 2020-08-01 17:58:59
1楼,其实美元已经跌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