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551    回應:10
弼尖言論

瘟疫加印鈔恐促高通脹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3月31日

  上周標普500期貨指數收2520點,跟再上星期收市價比較,升了11%,如以周一最低位2174點計,則反彈了16%,但上周高位曾見2634點,即由低位反彈了21%,而且高位出現當日,正是美國勞工部公佈首次申領失業金創歷史紀錄的328萬宗,比上一周的28.2萬宗暴增11.6倍,就算是2009年的金融海嘯,也只有66.5萬宗,美國經濟之嚴峻,可想而知。然而,聯儲局可以做的,也就只有瘋狂印鈔,無限QE,印到毫無底線,對股市有沒有幫助?一定有。

  標普500期貨指數由上月的歷史高位3397點下跌到2174點,跌幅達36%,速度之快,已經是超過1929年引發大蕭條的股災,而經濟若出現蕭條,企業未能發新債冚舊債而觸發大量違約,拖累銀行,再拖累更多企業,引發更多失業,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聯儲局無限QE買企業債,雖說只買投資級別債券,但在兵荒馬亂的情況下連高級債券都因斬倉盤而遭拋售,無限QE的確有穩定金融市場的作用,我認為過去兩周因大量斬倉盤而導致不少優良資產被無差別拋售的情況,例如連長和(1)都被挫到低見45.05元,暫時告一段落。

  雖然無限QE穩住了債市,間接地支持了股市,但QE醫不到肺炎,普羅市民亦不會因無限QE而恢復外出消費。我最擔心的事,今次各大央行瘋狂印鈔,配合政府救災派錢,真正做到了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說的直升機撒錢,錢落到了人民的手,又因災情嚴重,影響生計,他們一定會動用這筆應急錢購買必需品,構成通脹壓力。另外,因為疫情令許多生產設施關閉,社會生產力大幅下降,貨物和服務供不應求,令價格進一步上漲,兩股力量合流,令本欄早前預計下半年全球通脹重現,有可能重現,而且不是許多人說的滯脹,而是高通脹,甚至一些社會會出現惡性通脹!

  如果惡性通脹出現,我擔心首當其衝的,並非物產糧食仍然非常充裕的美國(去年彭博便有報道,美國豬肉產量為48年來最高,但因貿易戰滯銷,豬農被迫把豬肉腌製成煙肉,令煙肉堆積如山,加上滯銷的大豆和其他食品,如今正大派用場),而是受油價大跌和瘟疫夾擊的伊朗、2011年前後爆發阿拉伯之春的一眾窮國、和委內瑞拉等國家。所以,雖然油價目前受俄羅斯和沙地增產打價格戰而暴挫,但如果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等國家陷入糧食危機,石油便會自動減產,油價會獲得支持。

  王弼自2015/16年開始,已經不斷提醒讀者,要關心地緣政治風險,被人笑了許多年,遭抨擊不應把投資和政治混為一談。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到去年的612開始,再到現在瘟疫源頭未明但已肆虐全球的情況下,讀者們實在要想清楚,我們是否已在戰爭當中。美國不少新聞渠道,已經有意無意說軍隊已被動員,鷹派的納瓦羅被侵叔任命為《國防生產法》的主持人,通用汽車已經被政府徵用製造呼吸器,這些明顯都是戰爭部署。如果我們已不幸地陷入戰爭,投資和理財的安排自然不可跟和平時代同日而語,點到即止,盼讀者再作深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投資股票 2020-03-31 09:42:23
王仔確係半神仙,料事如神。
2. 跌跌跌 2020-03-31 10:18:08
如出現戰爭結局
樓價會價崩
3. 糧食 2020-03-31 11:11:30
疫情也可能會令糧食需求下降,因為相當部分的食物是被出街食飯的人浪費掉的。不是食佐落肚,而係變成廚余倒佐落垃圾桶。
4. 乜春 2020-03-31 12:10:53
講黎講去都係想氹人跟佢買石油股。哈哈
5. 十一哥 2020-03-31 13:04:14
現在瘟疫源頭未明.…身披黃皮最啱聽呢句 !  國家搏弈一定企自己血緣果邊、贏就對…輸係錯、尤其笑老母一定係錯。

6. 亞Q 2020-03-31 13:19:44
戰爭時期一定係黃金有價 !
7. 三桶油 2020-03-31 13:59:14
多謝王仔上幾次介紹咗三桶油,王仔眼光真係準。
9. 十郎 2020-03-31 22:29:00


      遲d銀行要你供股都有可能。
10. 乜春 2020-04-01 10:15:50
2008年匯控要小股東用$18供股,當時匯控股價跌到$33。不過一年後上返$90。哈哈
11. 張先生 2020-04-05 22:15:45
唔知有沒有人了解什麼叫溝淡,英文dilute 效應,原來這concept不單應用在股市配股,原來以為現金為王最安全,其實是錯的,你的現金也會給央行QE 完之後產生溝淡效應,只是溝淡並不是錢紙的面值,而是購買力而已!
這個理念不容易給平民百姓所理解,因比較抽象不是一般人所理解!一般平民以為死揸現金一定冇事,其實是大件事,因港元同美元是掛鈎,美國央行印 鈔救國可以是無限,一於直升機派錢,然後由揸美元及港元班現金友找數,你說現金為王大不大wok?

現金為王是舊經濟的思維,舊常態大淡市求存的手段,已經過時了!自從08美國發明可以放任無限買債做QE 救經濟,並越來越沉迷地人為扭曲延遲甚至不讓調整,新經濟常態已形成,危機市上現金為王已不再是傳統智慧,因這句要美國及全球先進國洗心革面,有心減少負債作為基礎。而一天不改革發達國家民主選舉制度,一天都很難改變這種局面!


簡單D,
-買股票配股,或像滙豐喜歡不派息就不派,幾時到你班小股東話事?你給上市公司搶錢也是心甘情願的;
-買債卷,公司走數,你也給不良企業搶錢,疫情利害,走數企業大安旨意叫政府救是常識吧;
-揸現金,你給全球央行齊齊印錢溝淡,呢次係給央行搶錢,不是你的錢賬面值,是你的購買力

以上新冠肺炎証明,事實已擺在眼前,一有危機揸以上金融數字資產是很被動的!危機再現肯定係回歸最基本原始的實物最穩陣最有話語權如
黃金,某些有限磚頭如港樓最穩陣,你可以唔食飯但不能不交租!遲些可能必須品糧食都可能炒上,如大米,小麥期貨等
講明有限當然是供應少,需求大,天跌落黎都有需要的東西--住也--對,正是港樓,不是港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