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907    回應:11
弼尖言論

油價跌 油股未必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0年3月23日

  有研究指出,今次美股下挫的速度,已經超過了1929年華爾街的股災,至於深度,還是未知之數,不過許多行業,可能捱不過這次肺炎疫情的突襲,例如航空和郵輪業,就算疫情過去,龐大的債務會令許多公司進行債務重組,就算避得過被清盤的厄運,股價也難有運行,注定翻身無望。航空和郵輪業,只是眾多倒霉行業的表表者,難以翻身的行業,恕難盡錄。

  適逢王弼身處北美洲,能親目睹到當地遭受肺炎病毒偷襲,經濟所受的嚴重打擊。許多地區政府已經頒佈緊急狀態,政府服務只維持非常有限度,不過,政府活動與否,其實對經濟可謂沒甚影響,只是當政府不工作,它也要求其他行業停工,這才是對經濟的最大打擊。例如,政府怕疫情擴散,因此頒令嚴禁餐館經營堂食,只可以供應外賣,中高檔餐館必受嚴重打擊。另外,大型零售商如Costco和Best Buy,也實施人潮管制,Best Buy變得非常冷清,Costco由於售賣民生用品,則出現人龍,排長龍的理由,一是由於有搶購潮,另一個原因,是人流管制下,店鋪可容納的顧客數量大幅減少,自然形成人龍。總之,太多行業因抗疫要停業或大幅減少工作量,以前可以半小時完成的事情,現在可能要五倍時間完成,經濟遭受巨大損失,最破壞性的,是不少行業的營業額大幅下跌,出現資金斷裂而面臨倒閉,失業率大升令消費不振,歐美經濟固然遭受打擊,但靠出口的國家,到頭來也必然受到打擊,所以不要以為美國經濟受了內傷,其他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就像肺炎病毒侵襲一樣,何時侵入各國,時間問題而已。

  雖然美國被肺炎病毒偷襲而出現內傷,但我也有一些正面的觀察。別以為美國人在新聞鏡頭前經常互數,像一盤散沙,今次危機打到來,民眾原來也頗聽教聽話,政府說餐廳不可設堂食,他們就把椅子棟在檯面。一個瘟疫,連死對頭特朗普和民主黨領袖舒默都可以達成抗疫共識。美國人開始識驚,但銅板的另一面,是他們認真起來抗疫,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疫情會像日韓般短時間靠穩。如是,加上全球央行史無前例的不斷灌水,美股反彈亦可以來得很急。

  至於上周提及的西方石油(OXY),原來Carl Ichan於14元水平增持了6600萬股,比原先增加了3倍股份,目前已佔了10%的股權,而畢菲特擁有普通股和優先股的價值,成本超過100億美元,如果OXY真的破產,輸錢事大,輸面子事更大,我相信他們的判斷,OXY應可捱低油價一段時期。然而,Carl Ichan 14.58元買下該股,估計他應該視作一項不良資產(Distressed Asset)投資,所以必然是高風險高回報。另外,有人以為油價跌,油股必然跟跌,某程度是真的,但正如地產版主管陸振球提醒我OXY跌破10元當日,相信他亦有入貨,當日(12日)紐約期油收31.5美元。上周五油價收22.4美元,OXY卻收10.23美元。油價跌,油股未必跟跌,不要太單純看油價跟油股的關係。當然,如果油價長期低企,許多油股都會出事,油價會否在三個月後仍然處於低位,將會是油股能否反彈的關鍵。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20-03-23 10:39:12
美帝被偷襲嘅說法..有立場..冇根據…總之係信仰.. 、呢種感性冇分對錯、衹講傻戀…話之係迷戀/痴戀/單戀、將心向美妖…美妖當笑料、國家抗衡…勝者為王、誰分對錯、現實…阿爺失利…披住黃皮..留在北美都唔會好過。
疫情係天災、政治梗係放兩旁…抗疫擺中間、邊有好似D獻媚黃皮咁…笑老母嚟取悅主子㗎 !
迷戀信仰好難抝番直、內心已經當D大惡係上帝、巴非/哎緊、買得就一定冇有輸 ?  人地賭嘅係街外錢…開客仔水喉、自己銀両一定冇得守到雲開、等於人地係開竹館…你就得閒去光顧、要識執識走。
2. 想買股票 2020-03-23 10:51:37
客氣說話我唔識講,請問本欄各位有識之士,依家買邊隻股票好?請多多賜教
3. 十一哥 2020-03-23 12:26:00
問買邊隻股票好  ?  哪、哪、哪 ! 你、你、你 ! 玩嘢…真係玩嘢…
4. 想買股票 2020-03-23 14:16:49
十一哥:我唔係玩嘢,你可唔可以推介邊隻股票?感謝
5. 十一哥 2020-03-23 15:38:28
哎吔吔…玩到陀陀擰、果頭火中取完果..呢頭玩嘢…問火中仲有乜好嘢攞、壞壞D..……


6. 十一哥 2020-03-24 09:34:26
火…捉到用神?

7. 波哥 2020-03-24 14:54:30
越是諉過於人,就越反映他們不肯認錯、欠缺反省能力。事實上,世界各國導致疫情大流行的原因複雜,西方人或許會理解國家亦有本身的苦衷,但若果連最基本的第一步「認錯」都做不到,更難會有之後的道歉、補償和糾正錯誤,「喺呢一刻道歉都做唔到,仲要講個疫症源頭唔喺我度,而係喺邊度邊度,人哋就會覺得你呢個國家、呢個民族真係好怕。
8. 水哥 2020-03-24 16:20:51
美國越是諉過於人,就越反映他們不肯認錯、欠缺反省能力。事實上,世界各國導致疫情大流行的原因複雜,西方人或許會理解國家亦有本身的苦衷,但若果連最基本的第一步「認錯」都做不到,更難會有之後的道歉、補償和糾正錯誤,「喺呢一刻道歉都做唔到,仲要講個疫症源頭唔喺我度,而係喺邊度邊度,人哋就會覺得你呢個國家、呢個民族真係好怕。
9. 冰哥 2020-03-24 20:32:13
中國越是諉過於人,就越反映他們不肯認錯、欠缺反省能力。事實上,世界各國導致疫情大流行的原因複雜,西方人或許會理解國家亦有本身的苦衷,但若果連最基本的第一步「認錯」都做不到,更難會有之後的道歉、補償和糾正錯誤,「喺呢一刻道歉都做唔到,仲要講個疫症源頭唔喺我度,而係喺邊度邊度,人哋就會覺得你呢個國家、呢個民族真係好怕。
10. 十一哥 2020-03-24 21:55:10
冰波應該唔係中國人、否則就真係好恐怖。

11. Who willing to die? 2020-03-24 22:51:36

Texas' lieutenant governor suggests

 grandparents are willing to die for US

 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