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9242    回應:3
弼尖言論

貿易協議似又爛尾收場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11月11日

  上周,本欄說不少基金經理在頭三季因股市大幅波動,表現欠佳的情況下,很希望趁第四季所謂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的氣氛力挽狂瀾,追回業績,他們都對後市非常樂觀,說特朗普很想簽下貿易協議云云。事實上,對於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市場已進入非理性亢奮,情況跟本年四月非常相似,為何說非理性呢?上周四是最典型的例子,當有報道引述中國商務部,說中美已經同意取消關稅,股市即時炒上(雖幅度不算高)。但只要花兩三分鐘觀看內文,就知道這只是中方的說法,未經美方確認。再細心閱讀,更發現中方所指,其實是重申其要求美方必須撤銷關稅的一貫立場,說法並無新意。簡單地說,中方是指「如果」美國撤銷關稅,中方就會同意。把這說成是中美達成共識,當真消息把股市炒上,我不知有份篇寫頭條的記者,是有心還是無意!

  令人更驚奇的,是在越來越多證據證明中美並未達成協議下,買盤仍然湧現,被炒起的美股各大指數仍不肯回吐,直至周五晚特朗普親口說他並未同意取消關稅,美股才出現較大的回吐,不過很快又有買盤承接,最後仍以歷史高位收市,反映市場對中美達成協議的期望已達100%,甚至已過度反映。事實上,有報道指上周五市場的貪婪指數(Greed Index),由7日前的88,已升至91,離「滿分」100不遠!
  話說回頭,從侵叔的字裡行間,要他撤銷部份關稅並非不可能,但相信中方須付出高昂代價,例如簽約地點,必須在美國,甚至是農產品大州愛荷華州。至於購入農產品的數量,四五百億美元的數量早已是市場共識,但基於美國總統大選不夠一年就會進行,相信侵叔必會要求購買在一年內完成(而不會市場消息指的兩年內)。最難達到的一點,是何時找數,因為傳出中方購入巨額農產品的消息,已經不知多少遍,但總是口惠不實。相信中美要達成協議,侵叔很可能加入先付款後付貨的條款。
  市場對中美達成協議全面樂觀,來來去去的理由都是因為1)侵叔喜歡美股不斷上升、2)侵叔面對選舉壓力,不得不妥協、3)侵叔備受彈劾困擾。其實,自貿易戰爆發而來,上述三個理由何時不適用?只是較早時期,侵叔未有眾議院彈劾案纏身,傳媒就拿「通俄門」大造文章而已。曾幾何時,所有西方左派傳媒如CNN、WaPo、NYT、FT等,不都言之鑿鑿咬定侵叔通俄,必定被彈劾下台嗎?「通俄門」最後成為笑話(到現時還有人會跟你說,普京是侵叔的老闆),此門不通,就祭出「通烏門」,老實說,這些無聊指控,都是民主黨不能派出一個似樣的候選人挑戰侵叔罷了。
  至於侵叔想美股不斷上升之說,當然,在選舉年,侵叔希望美股維持高位是完全可以理解,不過,如果只漫無目的不斷把美股炒上,萬一到2020年暑假美股過熱(現在美債十年孳息率已升穿1.9厘),迫得聯儲局加息,加上北京出招打擊美股,侵叔不能連任的風險更高。合理處理股市的做法,是侵叔在現時收一收油,就算讓中美談判破裂,假設美股在未來三個月調整10%,標普指數也是跌回2800點水平,還是比年初上升約成本!到時,美聯儲又有藉口減息,市場慢慢再把股市炒上,這樣的韻律,才對侵叔有利。目前美股樂觀情緒太過高漲,我相信中美談判未有想像中順利,還是忍一忍,等待回調至200天線才重新買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談判 2019-11-11 10:53:59
世界消费no.  1, 和no.  2市場如果咁易切離,男人都可和女人割席。
2. 引刀一快 2019-11-11 16:21:18
傾唔傾得成,問過普京先喇。
4. 十一哥 2019-11-13 14:40:58
賭仔太認真太投入嘞…根本係两大庄家,拉拉抆抆,唔比佢滚瀉…更唔比啞火,火候調控…高手候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