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145    回應:0
弼尖言論

美債孳息急升 美股高位有壓力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9月16日

  一如以往,每年九月份,王弼都會到土耳其愛琴海邊的渡假勝地Bodrum出席奧國經濟學家的年會。本來,我打算途經倫敦,看一看當地地產市道,然後由倫敦直飛Bodrum,可惜遇上英航罷工,唯有改道富蘭克福,再經伊斯坦堡轉乘內陸機,非常轉接,不過意外收穫,是能一睹伊斯坦堡新建的世界最大機場。新機場第一期耗資105億歐元建成,非常宏偉,外觀現代化,出席本次年會一些年紀較大的教授們,就說轉機走的路太遠,被折騰了一翻,又有美國來的朋友說,雖然轉機有9小時的等候時間,本來想到市中心參觀,但機場離市區太遠,唯有留在機場等候。不過據當地人說,只要稍後連接市區的鐵路通車,機場內的運作開始暢順,便能解決上述的不便。這個機場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視為得意之作,由2015年開始35000個工人每日不斷趕工建成,速度之快,聽說造成了400個工業意外死亡、拖欠工資、工人住宿條件惡劣等問題,導致上萬名機場工人參與連署或直接到場抗議,政府出動安全部隊,逮捕400名工人,其中近30人更因為「抵抗警察」、「破壞公物」、「違反法律」等理由遭羈押和逮捕。同時,工程期間又遇上土耳其里拉急瀉,令當地政府背上沈重的負擔。

  趕工興建機場另一個問題,是聽說興建機場跑道的時候,政府沒有查清楚風向,以致一些跑道未必能夠使用,是否真確,目前還不知道,因為機場的用量還低,相信要數年後升降出現飽和才知道真相。

  不知到機場是否真的為當地政府帶來沈重負擔,為吸引外匯,王弼一下機,就看到許多簡體字的海外投資移民廣告,只要花25萬美元到伊斯坦堡投資物業,可以極速拿到土耳其護照。不過,土耳其社會其實也非常動盪,不知有多少有對該計劃有興趣。

  年會的參與者,多來自歐洲,他們都有問王弼關於香港的狀況。他們表示惋惜之餘,也表示歐洲的情況也不太好。阿Q一點看,全世界多國人民的不滿也在上升,多處發生衝突,只是香港過去太過風平浪靜而已,最終難獨善其身!有一個瑞士的朋友,是非常成功的商人,公司營業額以十億瑞士法郎計,慶幸瑞士相對和平之餘,也勉勵香港人,瑞士也曾經歷非常動盪的時刻,不過在紛爭最厲害的時候,出現了奇蹟,政府聆聽了一位智者Niklaus von Flühe的勸告,確立了國家永遠中立、銀行保密等長遠制度,令國家走上安定繁榮之道。我跟他說,奇蹟不是這位智者開出的良方,而是政府官員竟然聆聽並接納他的建議。

  目前的股市,仍然是政治掛帥,一個推特、一個外交部發言、甚至交易所的一則通告,隨時可以把股市舞高弄低,短期也沒有什麼可分析。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美國十年期長債孳息急速上升,如果持續,對處於歷史高位的美股會構成強大的挑戰壓力。至於王弼有投資的煙草股,最近雖然受政府打壓Vaping而影響股價,但特朗普在上周五明確指出,他不是要禁Vaping,而是Vaping要安全,這樣的要求,只是為扼殺小型Vaping生產商舖路,對大企業如Philip Morris或Juul的母公司Altria製造有利的營商條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