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370    回應:0
弼尖言論

伊朗局勢有利油價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7月8日

  G20習特會,被市場形容為有刁,雖然關稅已上調至25%,華為「解禁」仍然不清不楚,看來是一些美國晶片商,既然執意走法律罅,都要賣晶片給華為,美國畢竟是法治之國,特朗普唯有向現實低頭,向習近平送個順水人情。現在,美國商務部「鼓勵」晶片公司繼續供貨華為,但華為仍在實體清單,所以要申請牌照。王弼估計,侵叔其實是以退為進,要晶片公司申請牌照,好過無王管走法律罅。另一個好處,是市場對「華為解禁」這樣的頭條,必然從好裡解讀,於是美三大同指數創新高。

  不過,與其過份解讀中美「有刁」,所以美國創新高,倒不如說,市場是因為對聯儲局有很高的減息期望,才由六月初的低位,反彈約一成。這個,可以從上周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強勁,美股卻因好消息而下跌,原本本月議息,市場對聯儲局有減半厘息的期望,由27%大跌至12%。目前,市場仍然相信,本月聯儲局會減息四份一厘,我認為聯儲局就算不敢「嚇親」市場不減息,但會後聲明就非常重要,如果聯儲局在減息一次以後,沒有給市場信心,會繼續減息下去,債息有可能抽高,風險溢價提高,美股就有回調5%的可能。

  另一樣影響息口的,是香港人較少關注的伊朗局勢。伊朗公開宣稱,濃縮鈾的濃度會提升至超過跟歐盟訂下的協議,甚至說「喜歡提升到什麼程度都可以」,和說自己快有核武沒有分別。這樣說,當然是公然挑戰美國,美國當然不願單獨跟伊朗開戰,但伊朗的態度,迫得歐盟都要開聲,必要時考慮重新制裁伊朗。同時,英國又在直布羅陀,扣留了伊朗的運油輪,有說是英國在背後受美國鷹派好戰人物波爾頓所指示的,我把這件事形容為伊朗版的「孟晚舟」事件。從大局看,美國早就發展了頁岩油,現在石油能夠自給自足,不需依靠中東石油。至於特朗普上台其中一個重大外交決定,是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有承認其戈蘭高地的主權,必然是對以色列有所求。以色列跟伊朗是世仇,美國會否成功拖歐盟、英國、以色列落水,對付伊朗。如果成功,當然大大刺激油價上升,如果失敗,股市持續向好下,油價也應該有不錯的支持,進取的投資者,當然可以揸期油或相關ETF,保守的朋友,也可考慮埃克森美孚一類的大型石油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